【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提升專注記憶力 持續運動延緩腦退化

發佈時間: 2018/06/22

人人都知道運動對人體的益處多,既能收身又能促進新陳代謝。但腦科學家鈴木溫蒂(Wendy Suzuki)發現,原來運動還能改變人的大腦,甚至能延緩腦退化症。她建議每周運動三至四次,每次運動至少要有30分鐘。

由於長期困於實驗室工作,為了找回社交生活,鈴木參加了一趟泛舟之旅,並發現自己的體能是參加者中最弱。回家後,鈴木展開一連串的操練,開始上健身房和嘗試自由搏擊、跳舞、瑜伽等各類運動,情緒和能量都會大大提升,身體漸漸變得更強壯,減掉了25磅。

「想破頭」工作 一下子完成

養成運動習慣一年半後,鈴木發現自己無論專注力或是記憶力都有所提升,平時總要「想破頭」的工作,一下子就能順利完成。

親身經歷運動對大腦的影響後,她開始專注研究兩者的關係,並發現運動能改變大腦的原因。

她發現,運動對大腦有即時的效應。每一次運動都會立即增加腦內的神經傳遞質,例如多巴胺、血清素、腎上腺素等等。這些物質會馬上提升心情,改善你轉移和聚焦的能力,而效果更會持續至少兩個小時。

除了能改善專注力外,運動亦能對大腦產生保護效應。鈴木表示,可以把大腦想像成肌肉,運動愈多,你的海馬迴和前額葉皮質就會愈大、愈強壯。而這兩個區域最容易因神經退化性疾病和老化而退化。換句話說,運動能令你的大腦更強壯,延緩腦退化症等疾病對大腦的影響。

大腦如肌肉 愈練愈強壯

鈴木建議,每周運動三至四次,每次運動至少要有30分鐘,且需要做有氧運動,就能達到刺激大腦的作用。她指,如果能根據年齡、健康程度和基因背景制定運動方法,就能把它的效益最大化,同時能改善及保護大腦做到最好,讓人的一生都能受益。她希望把運動帶入大家的生活,不僅更快樂更受保護,還能保護大腦,不受無法治癒的疾病所侵,令人生的軌道向好的方向發展。

http://www.ted.com/talks/wendy_suzuki_the_brain_changing_benefits_of_exercise

資料整理:馬琛沂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