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動物內臟有益嗎?

發佈時間: 2018/06/22

動物內臟有益嗎?

中國人愛吃「動物內臟」,動物內臟真的好有營養嗎?其實有兩種看法,一是內臟富含營養,不僅可以補鐵質、鋅、蛋白質,而且還有「以形補形」的藥用價值;另一方面,有人認為工業原料餵養下,加上產物經過激素催熟,已不再適合食用。因此還要不要繼續吃動物內臟呢?

我爸爸就很愛吃動物內臟,例如雞肝、豬肝、豬肺,最好邊飲酒,邊吃內臟。另一方面,內臟價格亦較便宜,他相信營養價值高之餘,自然也吃得很經濟。我跟媽媽經常警戒他,家畜、家禽的內臟千萬不能吃,這裏的「毒性」最強,因為現在的家畜、家禽都是用工業飼料餵出來的,有些甚至還餵了激素等不應該餵的東西,而這些有害物質很多都沉積在動物的肝臟上,所以吃了絕對沒好處。於是,我們說多了,他也不敢任性去吃。

動物內臟雖然作用不小,但也不是可以無所顧忌地吃,主要因為飼料具有不確定性,一旦動物食用不安全食物後,由於都要靠肝臟來代謝,一些農藥、重金屬等有害物質就會沉積在肝臟裏,從而影響人的健康。另外,動物內臟過量食用,很容易造成維生素A和維生素D中毒。所以,動物內臟不能不吃,但要少吃,一星期吃上兩次即可,且每人每次的食用量不能超過50克。還有,由於動物內臟的膽固醇含量高,血脂高的人最好別吃,而較胖的人最好少吃動物的腸子,因為腸子的脂肪含量很高。最後,魚的內臟最容易污染變質且多含有害微生物,一定不能吃。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