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墨聯辦世界杯

發佈時間: 2018/06/22

美加墨聯辦世界杯

說起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你會想到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嗎?但日後提起這三個國家,可能就會聯想起足球了。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才剛開始,但2026年的世界杯主辦權已經塵埃落定,國際足協近日宣布2026年世界杯將破天荒由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三個國家聯手舉辦,曾五度申辦世界杯的摩洛哥又再度飲恨。

儘管在結果公布之前有人看好摩洛哥,認為它有優勢能夠取得主辦權,不過美、加、墨三國的基礎建設能力始終遠超摩洛哥,美國在申請中列舉出來的20幾個場地是已建好的球場,但反觀摩洛哥則是紙上談兵,它必須新建九座主場館才能舉辦世界杯。此外,要舉辦國際盛事,就必須投入大量資金。美、加、墨三國表示,如果申辦成功,他們會投入超過140億美元,還承諾會帶來110億美元的收益。相反,摩洛哥表示可能只帶來約60億美元的收益,加上與美、加、墨三國相比,摩洛哥的經濟確實比較疲弱,還有人擔心如果摩洛哥真的成功申辦,可能像巴西和南非那樣,為了辦世界杯而差一點破產。

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取得世界杯的主辦權,雖然報道指出大部分比賽會在美國舉行,但仍有一些賽事會在加拿大和墨西哥進行,比賽場地如此分散,相信交通等問題將會成為考驗。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國際足協有一番新氣象。以往主辦國的選舉都是小圈子選舉,只由一班足協的高層自己投票決定。不過前任足協主席因為收受利益等醜聞而於2015年離任,新主席實行改革,包括讓全球200多個足協參與,每個足協獲分發一張選票選出主辦國。

這次是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三國聯合主辦世界杯,說不定將來可以全世界一起聯手舉辦,來一個有真正意義的「世界杯」。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曉玲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