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加強天灸療效及需注意事項

發佈時間: 2018/06/22

加強天灸療效及需注意事項

上周講到在夏天三伏天進行天灸可調整和增強人體免疫功能,若想加強天灸的療效可以:內服中藥丸︰早晚一包(細粒裝丸)。健脾疏肝丸︰加強提高免疫和排毒功能。

健脾除濕湯水︰百合五錢、北沙參一両、玉竹五錢、淮山一両、蓮子五錢、芡實五錢、生熟薏米各一両、南北杏仁各三錢、陳皮半個、蜜棗兩枚、生薑三片、豬𦟌肉一斤。

需注意事項︰

一、天灸在背部穴位上,一般人的敷貼時間約為一至兩個小時;老人、小兒及皮膚較易敏感者,約貼30分鐘即可,視乎情況而定。

二、敷貼時局部皮膚多半會有熱、輕微搔癢,或口乾咽乾的感覺,這些屬正常反應,應盡量減少運動,並可以多喝水,切不可喝冰冷飲料,如感到不適,可自行除去。

三、若在敷貼期間,出現皮膚過敏反應(如皮膚燒灼感、潮紅、搔癢難忍等)須立即停用。小兒貼藥,家長需要密切注意小兒皮膚情況。

四、敷貼期間應減少汗出,不宜在陽光下曝曬或從事劇烈運動;也不宜處於低溫空調環境中。

五、取下藥餅後,用溫水擦拭局部皮膚,三小時內不可洗澡,貼藥當日勿泡冷水澡或游泳。

六、敷貼後局部皮膚可能出現微微潮紅,少數人有起水泡現象,屬正常反應,一般不必處理,若起水泡者切勿抓破,可用消毒紗布外敷;有部分人士貼藥部位皮膚色澤變暗,約於三至四周自行消退;只有極少數貼藥後局部皮膚會留疤痕。

七、貼藥後請多喝水,敷貼當天禁食寒涼生冷和辛辣的食物;貼藥後三天內忌食蝦、蟹、牛肉、鵝、花生、蛋黃及其他容易引致過敏的食材。(各人年齡體質不同,天灸效果因人而異。建議找香港註冊中醫師先辨症後治療。)

甚麼是生蛇?

生蛇是病毒感染,天灸可以增強身體抵抗力,從而減少病毒感染的發生。生蛇也叫「帶狀疱疹」,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疱疹性皮膚病。以成簇的水疱沿身體一側呈帶狀分布,如蛇行、疼痛劇烈為特徵。治療以抗病毒、消炎、止痛為原則。中醫叫生蛇、蛇串瘡、纏腰火丹。治療以清熱解毒化濕為主,後期疼痛明顯時應活血理氣。

診查要點︰

一、本病多發於春、秋季,多見於成人,先有輕度發熱、全身不適以及患部皮膚灼熱、疼痛等症狀。皮膚多沿某一周圍神經分布,排列成帶狀。發於身體的一側,大多不超過正中綫。好發部位為︰肋間神經(佔53%),頸部神經(佔20%)、三叉神經(佔15%)及腰部神經(佔11%)。

二、皮疹為不規則紅疹,繼而出現成簇粟粒至綠豆大小的丘疱疹,迅速變為水疱,重者可發生大疱、血疱或壞疽,附近淋巴結常可腫大。一般約要經過二至三周可自癒,但有的患者特別是年老、體弱者會有後遺症,神經疼痛可以持續多個月之久。

生蛇的治療方法︰

一、肝經濕熱,治法︰清肝瀉火,解毒利濕。二、脾虛濕蘊,治法︰健脾理氣,解毒除濕。三、氣滯血瘀,治法︰活血化瘀,理氣止痛。

後遺症︰慢性神經痛。治法︰健脾疏肝。

預防與護理︰一、保持局部乾燥、清潔;二、禁止搔抓,防止繼發細菌感染;三、注意休息,防止水疱被壓破,可採取健側臥位,早睡多飲水。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