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磷蝦油真的比魚油優勝?

發佈時間: 2018/06/22

磷蝦油真的比魚油優勝?

(續上周)上篇談及磷蝦油的奧米加3含量雖比魚油為低,但由於較易吸收,服食小劑量的效果或已等同含高濃度奥米加3的魚油。另外有證據指,磷蝦油含較高濃度的天然蝦青素Astaxanthin,它是一種來自磷蝦食物藻類的抗氧化物;蝦青素就是令磷蝦及其他甲殼類海洋動物如龍蝦擁有粉紅色的外殼。有報告指,這抗氧化物有助降低血脂及提升HDL好膽固醇。

最多人提及的研究結果,就是早於2004年公布、一項為期12個星期的加拿大研究。研究為120名患高膽固醇的人士進行測試,服食2至3克磷蝦油的一群,比服食3克魚油的一群,更有效降低總膽固醇及LDL壞膽固醇;而兩款魚油都能成功提高HDL好膽固醇。

讀到此,大家可能都有種感覺,認為磷蝦油好像比魚油優勝。暫時我只可以說,仍然言之尚早。醫學界對於取自磷蝦油的奧米加3研究十分缺乏,我做資料蒐集時,很多研究都只是動物或是實驗室試管研究,人類的研究則比較少,真正隨機研究的就更加少之又少。我的意思是,關於磷蝦油的功效初步證據是正面的,只是未夠多研究去反覆驗證;相反,普通魚油丸的研究有幾千份去支持其不同的益處,亦有強力實證證明魚油丸有降低三酸甘油脂的功效。

如果你希望在日常飲食中補充EPA及DHA,進食低水銀海鮮是第一選擇。需要進食魚油補充劑的人士,由於暫時魚油的研究佐證實在比磷蝦油多很多,因此我建議從未食過魚油丸者,及已在進食魚油丸而對效果滿意者,可繼續進食魚油丸,不要隨便轉換;但如果已進食普通魚油丸一陣子,效果仍未如理想的話,可跟你的醫生或註冊營養師商量,試一試轉食磷蝦油補充劑也無妨。(二之二)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