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端午節後積食怎麼辦?

發佈時間: 2018/06/22

端午節後積食怎麼辦?

剛過的端午節,除了看龍舟、游龍舟水外,當然亦要吃糭子應節一番。傳統糭子主要以糯米、鹹蛋黃、肥豬肉和綠豆製作,澱粉和脂肪含量甚高,吃多了會致肥或腸胃不適。

澱粉是由「直鏈澱粉」(Amylose)和「支鏈澱粉」(Amylopectin)組成,不同比例會影響不同澱粉的消化和吸收。糯米主要是「支鏈澱粉」,會被迅速分解,產生大量葡萄糖;引起血糖和胰島素快速增加,導致內臟脂肪囤積。糭子烚熟後,糊化的「支鏈澱粉」更容易被消化和吸收,屬於高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食物,糖尿病患者需額外注意食用分量。

美國曾發表有關「支鏈澱粉」的研究,12名男士參與5星期食用含有70%「直鏈澱粉」或「支鏈澱粉」的飲食。結果「支鏈澱粉」比「直鏈澱粉」更易增加血糖和胰島素水平,而幅度亦較高。

澱粉要轉化為葡萄糖吸收,需要「澱粉酶」(Amylase)將澱粉分解,正常人體會自行合成。但當身體機能較弱,澱粉酶容易缺乏,導致消化不良。適量補充優質益生菌,有助增加腸道好菌、幫助消化,藉此改善腸胃問題。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http://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http://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