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渴睡症

發佈時間: 2018/06/22

渴睡症

不論是小孩還是成年人,相信都曾經試過在沉悶的課堂上或在回家的路程上打瞌睡。

這大多跟睡眠不足有關。但有些人即使有充足的睡眠,在日間還是會無意識地出現渴睡的情況,更可能會突然昏睡或摔倒。這些人患有一種睡眠障礙的疾病,稱作發作性嗜睡病,俗稱渴睡症。

大眾對這個病的認識不多,很多時誤以為只是睡眠不足,因此不少患者都不會主動求診。發作性嗜睡病有4個獨特的病徵︰

1.日間過量瞌睡發作。患者會在日間毫無預警下快速進入深度睡眠,為時數秒至數分鐘不等。

2.幻覺。患者跟一般人一樣會於深度睡眠時做夢。然而,患者睡着的時間短,當他們直接從深層睡眠醒來時,清楚記得的夢就如幻覺般存在於患者腦內。

3.肌肉無力。患者會突然短暫性失去肌肉控制的能力而摔倒。這種情形會在患者情緒突變,如︰大笑、生氣或激動時發生。

4.睡眠麻痹。患者雖然意識清醒,但運動中樞仍處於睡覺時的關閉狀態,因此全身都動不了。

治療的藥物,主要用治療過度活躍症的專注力藥哌醋甲酯,來幫助控制病徵。

撰文: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欄名: 藥有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