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國產春江鴨

發佈時間: 2018/06/22

國產春江鴨

如果去年是由資金及經濟預期帶動的正常升市的話,那麼今年之所以變幻莫測,根本就是受人為因素所支配。人為製造了升與跌,及很多以往本並不需要太過分受重視的因素,而時勢亦造就了風雲人物。金正恩風頭一時無兩,由一個瘋狂暴君,變成主要國家都要爭相拉攏,簡直是戲如人生。

以北韓的經濟實力,連二、三綫新興市場也不入流,能夠要堂堂全球超級首席大國元首安排會面,獲中國穿針引綫及支援,基本上就是反映現實世界的殘酷與現實:有錢或有大殺傷力武器,才會受到重視。這會否構成反效果?不單止無助於締造和平,反過來更鼓勵了其他國家有樣學樣,這機會不能排除。

北韓之前成為拖低市場的元兇,現在卻諷刺地製造了商機。南韓股市的建築及基建相關股份在峰會前炒上,全球很多企業也表明有意到當地投資,但要數機靈敏銳,內地投資者始終最具優勝。

如果看看內地每月的官方樓價指數,鄰近北韓的丹東市房價,5月份按月升幅進一步擴大,以升勢計算的話,今年以來大部分時間竟於全國名列前茅,即可知不可看輕內地國產春江鴨視野。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