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金磚四國魅力仍在

發佈時間: 2018/06/22

金磚四國魅力仍在

姊妹們,上日提到,萬眾矚目的2018年世界杯正式開鑼了,主辦國俄羅斯首兩仗的表現令人驚喜,連勝沙特阿拉伯和埃及(分別勝沙特阿拉伯5比0和勝埃及3比1)。

不過,俄羅斯股市去年的表現就令投資者失望,在「金磚四國」中(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排名榜末,只升了3.3%,連一向落後的中國股市(上證綜合指數),去年也升了6.5%,更不要說去年升了3成的印度股市和升了兩成七的巴西股市了。

巧合地,上屆世界杯由金磚四國之一的巴西主辦,而今屆則由另一個金磚國家俄羅斯主辦。上次我跟大家介紹過金磚四國這名字的來由,也回顧了去年金磚國家股市的表現。

消費力足形成龐大內需

原來,無論以去年計,又或者以上屆和今屆世界杯之間這4年計,最落後的都是俄羅斯股市(主辦世界杯對股市沒有刺激作用?)。過去4年,金磚四國股市之中,表現最好的是中國和印度,前者(上證綜合指數)升了四成七,而後者(印度SENSEX指數)也升了四成二,兩者都跑贏成熟市場的股市。

至於巴西股市(巴西BOVESPA指數)也升了兩成四,唯獨俄羅斯股市(俄羅斯RTS指數)下跌一成九。

正如上日的文章中提到,2007年金融海嘯之前,金磚四國是投資者最喜歡的一類基金。但金融海嘯後,大量資金流走,而這幾個地方的經濟也受到歐美經濟衰退的影響,投資市場開始轉弱。

姊妹們,我一向認為,中長綫來說,金磚四國仍然可以看好,因為她們擁有的天然資源和人才資源(大量年輕人口)等基本因素是不會改變的。

事實上,這幾個國家經過多年的發展,現時已經初步湧現了一大批中產,甚至富裕階層,他們的消費能力,足以形成一個龐大的內需市場,推動她們的經濟持續增長。

因此,只要經過調整,這幾個國家的股市也可以回升的。只不過,每個國家也各自面對一些問題,例如中國面對個別經濟環節失衡,中央政府透過「供給側」改革去整固,而俄羅斯則因政局及油價早年下跌而令經濟受打擊。

至於印度,於過去幾年,她的股市在金磚國家中表現最好,但經濟向好也觸發通脹危機,所以當地中央銀行本月初突然加息四分一厘,是4年來首次;而巴西今年因為有總統大選,導致政治上有些不確定性。

因此,即使是最大的4個新興市場,大家也不應以短綫的心態去投資,如果以中長綫的角度看,金磚四國的魅力仍然存在。

如果妳一直持有套餐式的金磚四國基金(即是4個國家的股票也有那種基金,分配比例由基金經理決定),我建議繼續持有!

應考慮減持俄羅斯基金

如果大家是買了「自製」的金磚四國基金,即4隻獨立基金,過去一段日子,主要是靠印度和中國食糊,巴西基金也不錯。

所以,只要妳是以平均的比例持有獨立的金磚四國基金,問題應該不大;但是,如果妳真的持有較大比例的俄羅斯基金,則可以考慮減持(即使俄羅斯奪得今屆世界杯冠軍)!

我認為,刻意去估算哪個國家今年或長期會較好,是高難度動作,這些應該留給專業的基金經理去做。

值得一提的是,上文我用來比較的中國股市指數,是以內地的上證綜合指數為準。但從基金投資的角度,我們所說的中國基金,主要是以在港上市的H股為主要投資對象,再加入部分在美國上市的中國新經濟股。因此,過去幾年的表現,要比以內地A股為主的上證綜合指數為佳。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