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開徵關稅如何鬥大?

發佈時間: 2018/06/22

開徵關稅如何鬥大?

中美貿易糾紛愈鬧愈大,繼美中各自發表總值500億美元的25%關稅清單之後,特朗普突然大發脾氣,謂若中國報復,會另發總值2,000億美元的10%關稅清單,消息即時震動環球金融市場,各地股市在貿易戰可能持續升級的陰霾下紛紛下跌,而以中國內地股市表現最差,上證指數3000點失守,跌見兩年新低才初見喘定,影響所及,港股也跌至30000點樓下。在美國,反映藍籌股的道指跌幅較大,但投資者認為貿易戰對美國科技股影響有限,納指反而在這個時候又升見歷史新高。

談判大門仍未關死

特朗普於端午節假後亞洲開市前發功,聲明若中國在500億美元關稅上進行報復,便會再拿2,000億美元中國貨開刀。對此,中國商務部立即表態,謂會跟進反擊。中國官媒接着紛紛用上「自衞還擊」的字眼,即中國根本絕對不想打貿易戰,但若被攻擊,也只好還擊。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沒有繼續在推特發文談貿易糾紛,可能是他想先看清楚形勢,二來,他近日忙於應付偷渡客問題,當局把兒童與家人分離,囚在「兒童營」,備受到美國輿論抨擊,而特朗普近日的推特主要與民主黨人及所謂的「虛假傳媒」不斷罵戰。

與此同時,中國官媒也短暫收火,畢竟現時連第一輪關稅還沒有開徵,即是談判大門仍沒有關死,而就算是正式開打之後,也可以是談談打打。

特朗普上台後,不再遵守多邊貿易協定,要向各個對美享有貿易順差者開火,他常揚言美國長期受騙,在全球貿易每年「輸8,000多億美元,已輸無可輸」,故此不怕與別國打貿易戰,而中國既然享有最多貿易順差,便需要作出最大的讓步。

中國是希望以大幅增加進口來減少貿易順差,避免與美國互相開徵關稅。然而,美國官方的立場不時改變,達成共識之後反口不認,結果,還是公布了500億美元的懲罰性關稅清單,其中300多億美元會在7月6日起實行。而中方亦即時反擊,發表針對美國的500億美元貨品清單。

過去當中國揚言反擊時,特朗普曾謂要增加多1,000億美元貨品的懲罰性關稅,而今次的恫嚇更大,要針對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

根據美國的貿易數字,2,500億美元的中國貨品,已差不多等於所有中國出口的全部,其實也不用出甚麼新的清單了。事實上,就算中國報復,也難再找出總值2,000億美元的進口美國貨品,因為已超出美國對華的所有出口。

美國經濟或變滯脹

這個鬥大的遊戲,牌面上美國必定是勝方,而這也是特朗普所謂「輸無可輸」的理據。

然而,強抽所有中國貨品的關稅,不等於就是特朗普或美國的勝利,這只會令到美國消費者付出更多,因為大量廉價的必需品是來自中國,也根本上無法找到同樣的替代,結果,這只會加劇通脹的威脅,到時不僅中國經濟受打擊,美國經濟也很可能變成「滯脹」。

特朗普不可能不明白這個道理,但由於大規模的貿易戰還未展開,美國消費者即時未被嚇倒,而美股投資者也只是半信半疑,最受驚嚇的是中國股民。

我認為,所謂2,000億美元的清單是難以拿出來的,因為到時最害怕的,可能會變成是美國消費者和股民。而事實上,中美關係也不至於鬧到「互不做生意」的地步。

貿易戰雙輸是必然的,現時要看習近平和特朗普的智慧,能否透過最高層對話緩和兩邊的情緒。

(原文轉載自《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