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不一定要搞辦公室政治

發佈時間: 2018/06/22

不一定要搞辦公室政治

打工上位的人,很易令人聯想到是精於搞辦公室政治的人,這點我不太認同。我打工時發展尚算不俗,但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比較天真和傻,心無城府,不要說不精於辦公室政治,簡直連人情世故也不太懂。當然可能只是我幸運,投身於一個人事不太複雜的行業,也可能只是我效力的公司,企業文化比較務實,讓努力工作,有實質建樹的人能冒出頭來。不過我認識的企業高層,也不全是靠耍手段上位的。

即使很多人靠辦公室政治上位,也不應是你玩弄手段的原因。除非你是天生的政治家,很少人會因為搞政治而開心,整天帶着假面具上班,對同事要處處防備,工作也不會感到快樂。

辦公室政治氣息濃厚的公司,身處其中一定會感受到。若你見上司、同事都喜歡邀功或卸責,管理層重視表面工夫,輕視實質成效,大概就不是一家務實的公司。不幸進入這樣的公司,你又不是這方面的材料,你有兩個選擇:若你最終想自己創業,要盡快在這公司獲得自己所需,包括經驗、人脈和資金;若沒有創業打算,又不想每天在「深宮計」,只好另找一家務實的公司工作。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