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醉態如何?

發佈時間: 2018/06/22

你的醉態如何?

我常被問如何「千杯不醉」?醉了實在煩人,醜態百出,隔天醒來尷尬萬分,必定為昨晚醉時的失態後悔。如果有所記憶還好,萬一醉得太甚,完全「斷片」,由別人口中告知你昨晚有多醉……尷尬指數絕對要搵窿捐。

每個人醉後的反應大不同,有的胡言亂語,有的大吵大鬧,有的安坐一旁呼呼大睡,有的抱頭痛哭,有的逢人擁抱……有趣的是,這些醉態基本上是跟一輩子的。性格會隨着年齡增長、歲月洗禮而改變,但酒品一般都很難變,只要是徹底的醉,抑壓在心底的另一個自己很容易便會藉着醉意表現出來。

所以要知道自己的子女酒量和醉態如何,便要徹底地跟他們豪飲一次。當然大前提是他們必須成年,只有在父母身邊醉倒才是最安全,讓他們知道自己的酒量如何?醉後的失態程度?有醉過醒來的滋味,以後在外才會有所警惕。畢竟每個子女都會長大,父母絕不可能保護一輩子。

醉酒除了怕面對醒來後的尷尬,還有隔天醒來頭痛欲裂、渾渾沌沌如同廢人,工作提不起勁,對於繁忙的都市人來說又要白白浪費一天,實在得不償失。順帶一提,品質佳而香醇的酒飲過量還是會醉,但隔天絕不會頭痛,因為平價酒要加上二氧化硫去延長品質期,才會令人有頭痛的問題。

坊間有各式各樣的輔助品,聲稱飲酒前食用比較不易醉,有膠囊、飲料、粉狀,各適其適,有沒有效用,我沒試過不敢妄評。但酗酒本無益,何必吃上一堆補助品來讓自己能多喝兩杯?如因應酬問題不得不豪飲,這些年來我發現最奏效的方法是一邊飲酒一邊配上清水交替飲,一般醉意減半。其實飲酒不買醉,只求片刻的忘我,等於女人買護膚品,其實是買個「希望」。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