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總讓人看不透

發佈時間: 2018/06/22

濕疹總讓人看不透

換季時份,天氣轉變,皮膚開始作怪,身邊也多了朋友皮膚敏感、濕疹發作,晚上全身痕癢難耐,真的不足為外人道。

濕疹的出現沒有原因,總不會預先通知。有些人一出生就有,有些人踏入中年方患上濕疹。至於種類也是形形色色,沒有一定的外形。皮膚可以突然出現一大片紅腫,熱熱紅紅、癢癢的皮疹,也可以是一粒粒如暗瘡的,亦可以有如風疹,皮膚粗糙,滲水、出血或脫皮。

坊間流傳很多「真人個案」,多見還是寒涼派︰每天只飲用五青汁、蔬菜果汁等,為身體做一個全面的排毒。但始終那些方案是個人試過很多方法之後而最終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卻未必人人適合。如果體質偏寒涼、脾胃虛弱的服用這種食療,反會讓身體更虛弱,甚至讓濕疹更嚴重。最好還是跟註冊中醫查詢一下,了解到底身體出了甚麼問題比較全面。

中醫注重整體治療,皮膚可直接反映體內臟腑出現了不平衡的狀態。濕疹屬中醫濕瘡範疇,是一種過敏性炎症性皮膚病,濕疹根據病情可分為急性、亞急性、慢性三類。最常見發作的元兇都離不開濕與熱。濕疹的痕癢難熬無比,也會影響儀容。當然要濕疹患者放鬆一點、保持心境開朗並不容易,但因情緒鬱悶會影響肝氣鬱滯,從而生熱,加重濕疹症狀。天氣炎熱時更不能失守,飲食、起居作息都要倍加小心,要減低脾胃的負擔,加強其水濕運化的功能,濕熱才不會滯留體內,紓緩濕疹症狀。

我會建議濕疹患者持之而行,每天飲用屬性平和,以紅米、白米及薏米調配而成的米水。就如地方不潮濕就不會發霉;當脾胃好,身體皮膚也不會出現泛紅痕癢的症狀。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