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科幻義肢 殘障人士變超級英雄

發佈時間: 2018/06/22

對於不少身體有缺陷的人來說,要改善日常生活,少不免要用到義肢,但部分產品價錢不菲。英國義肢製造商Open Bionics近期推出新款產品「Hero Arm」,是首款通過醫學認證的3D打印義肢,不但可減低成本,而且外形十分科幻,改善大眾對義肢陳舊的觀點。

成立於2014年的Open Bionics,製作的義肢以價格親民、功能性佳、外觀新穎為宗旨。近期該公司就推出一款仿照科幻電影的新型義肢Hero Arm,外表有如電影內的機械手臂。

重量輕造價平 年輕人捧場

根據Open Bionics的官網資料顯示,Hero Arm的售價僅為同類產品的一半左右,且不僅是大人,只要是9歲以上小孩皆適合使用這款Hero Arm。其外表感覺科幻,名稱則有如電影中的英雄,因此深受年輕人歡迎。雖然其售價較低,但不代表在功能上有輸蝕,Hero Arm內部搭載特殊感測器,精確偵測肌肉運動,使用家可以輕鬆、迅速地操縱手臂。而整個義肢的構造非常輕,只有不到1公斤的重量,但就能最大承受重達8公斤,足以應付絕大部分日常生活所需。

Open Bionics表示,推出造型科幻又新穎的義肢,並不只是單單因為好看好賣,這個充滿科技感的義肢,既能讓用家重拾自信,更同時可幫助他們與人交流。其中一位用家、現年26歲的Daniel Melville表示,使用傳統義肢時,大眾看見他時總會流露出憐憫的目光,但使用了Hero Arm之後,其他人反而對其義肢發出驚嘆,更希望與他合照,令他對戴上義肢的困擾一掃而空。

獨特造型 重建使用者自信

Open Bionics的創辦人Joel Gibbard從小就對製作機械手臂充滿興趣,他在17歲時打造了人生中的第一個仿生手臂,幾年後當他想進一步研發該項目時,發現仿生手臂的價格對身體有缺陷人士是個沉重負擔,於是在大學畢業後創辦了Open Bionics,希望為用家帶來更好的體驗。

3D打印 碳纖單車面世

美國初創Arevo Labs早前發布一款單車,聲稱為全球首款3D打印的碳纖單車。Arevo獲美國中央情報局旗下的創投基金支持,發布單車旨在展示公司的設計軟件及打印技術,同樣技術可用以製造單車、飛機甚至太空船用的零件,以3D打印可減低複雜零件的生產成本。

Arevo使用自動化機械臂製作,相比傳統層疊式3D打印,細緻度、尺寸、速度均有明顯提升。據指,新打印方式,製作出的碳纖物件比金屬更堅固,而且更加輕巧。Arevo的碳纖單車成本,只需300美元(約2,300港元)。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