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建築的文化覺醒

發佈時間: 2018/06/22

寧波建築的文化覺醒

想到浙江省旅遊,第一印象就是杭州,朋友問︰「寧波值得玩嗎?」寧波近海以商貿馳名,看自然風光,最近是離市中心一小時車程的東錢湖。寧波市發展快,市內值得看的景點不多,寧波博物館是最具指標性,又值得參觀的一座現代建築。

王澍是普利茲克建築獎(The 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第一位代表中國獲獎的得獎人。王澍是學院派,以「新鄉土主義」成名,唸碩士學位時候,其論文《死屋手記》已經對當時中國建築學界下了批判,讓當時的委員認為他狂妄而不授予他學位。

王澍對舊樓改造、環境與建築關係看得特別深。一個自稱是「體制外的建築師」,把民間收集回來的舊磚舊瓦砌成牆土,以現代的建築結構搭建靈魂;既能夠保留江南水鄉民居特色的青磚灰瓦,亦能夠將寧波周邊的山、水、海洋形態化成為設計理念。

寧波博物館的建築比展覽強(內地大多博物館的現存問題),偌大的博物館主體以大山為形,以三層的高段分裂開成五部分,結構成山體。王澍的功力能夠以古寓今,據說其建築銳意模仿了宋代山水名畫的筆意,在建築南面的台階營造出「山谷」。雖然不太看得懂,仍是很厲害。

王澍的風格與很多建築師注重「超時空」的路綫不一樣,他能夠把「舊房子」復興為「未來派」。欣賞寧波博物館,因為時空穿梭的有機性︰舊建材是一種「人」與「人」的時空對話、另類的文化傳承。

寧波博物館是一幢有獨立使命的建築,它有內地其他現存博物館所看不到的文化內涵與風骨。感覺上是建築師以抽象的情感,透過作品向國人發出最後的文化保育覺醒!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紀曉華 設計顧問、美食旅遊家,旅遊節目《紀好世界》主持。
欄名: 旅遊K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