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化發展

發佈時間: 2018/06/22

現代化發展

每個國家的現代化發展軌迹、速度和形態,都因環境不一而有所分別。好像新加坡和南韓,經濟發展快速但並未如西方社會學家所預期,以更民主的政權取代威權管治,南美洲的現代化道路就更曲折。所以,20世紀初的社會學已有「多元現代性」(Multiple modernities)的說法出現。

不過,現代化的陣痛就好像每個發展中國家都會經歷,例如人口流動過急,城市發展追不上,就是一個普遍的問題。

因為對資源和人力的渴求,以至外國投資增加,埃塞俄比亞的經濟發展迅速,大量人口移入城市。該國人口從70年代至今,已經由3,000萬增至一億,流入城市的人數眾多。單以旅遊勝地巴赫達爾(Bahir Dar)為例,30年前人口只有60,000,現在已是35萬,但住宅、食水和整個基建都趕不上。土地供應不足,大批新城市居民只能在荒廢的邊陲土地上建屋而居,早上外出找散工。

這個景象我們似曾相識,但累積的經驗,還是沒法提供即時的解決方法。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麥勁生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