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香港全賴有你

發佈時間: 2018/06/22

香港全賴有你

不久前在專欄寫了一篇「設立女性專用車廂」,是因為有女乘客被非禮,沒有人為她施予援手而感嘆香港地見義勇為的人不多。上星期看到一則非禮新聞又是發生在港鐵。今次可疑色狼被四名見義勇為的男乘客合力制服,喜見久違了的熱心人。港鐵是否應檢討為何總是吸引這種人來犯案?港鐵不要淪為色狼溫床就是了。

或許香港人在狹小的地方長大,我們從群體中成長,較從個體中成長的美國人,我們更懂得照顧別人感受。就是因為人與人之間的密度太高,我們更懂得互相扶持,互相關懷,或許就是這緣故無形造就了一種香港地獨有的人情味。

美國的鄰居勸我不要再給老太婆煮食,認為這是非理性的慈悲行為,萬一她進食時鯁死,我可能會犯上誤殺罪,是否太可怕,太不符人性?美國人有地方住、有食物吃、有工作、有收入、能得到基本醫療保障已心足,他們認為只有有錢人才有資格去為別人伸出援手。一個常強調正義的國度,沒有同情心的正義實質是殘酷。

如果你在路上眼見一個人快要被車撞倒,你本能反應地馬上把他拉回行人道,因為你的機警,他沒被車撞死。但因他受傷,所以他可控告撞傷他的駕駛者,同時也可控告你,因為你是自願幫他,法律上你就要承擔責任。法律上你的行為已構成責任。

這樣的法律是否意味教育人們自私?這是否會令社會產生不和諧?這一點是我最討厭美國的地方。基於避免負上法律責任,見死不救才是最聰明的自保方法。美國人的觀念是只關心自己,我不欠你,你也別欠我,這叫公平。我覺得生而為人,若你也無法表達慷慨,無法樂於助人,甚至無能去追求正義,你已活在一個沒有人的國度,你的人生仍有趣、有意義嗎?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