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建築的「風」

發佈時間: 2018/06/22

伊朗建築的「風」

香港的夏天潮濕炎熱,小時候沒有冷氣,只可以靠風扇。在建築方面,高䠷的樓底、通風的冷巷、室外的迴廊等都是當時降溫的方法。有了冷氣後,我們開始和外界的炎熱隔絕,冷氣漸漸成為了我們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面對地球氣候變化和能源的極度虛耗,我們可以如此無止境的在冷氣下生活下去嗎?

亞茲德(Yazd)是一個位於沒有水源和天氣極之炎熱的沙漠中的伊朗城市。在這片黃土沙漠城市中冒起了不少高樓,這些高樓是沙漠城市中的風塔。沙漠城市的土建築多用厚墩土做隔熱。為了減少直接日光,向外的窗戶很少,而且將每戶都排得密密的,以彼此的影子作遮蔭。

伊朗建築都很內向,外在建築面貌消失而毫不突出;就是極豪的大宅,它的入口也是細小而毫不起眼。在外的建築面貌消融,但進了門後的世界才是真的精采。在黃土城市中突出的風塔,就是不耗能源的天然冷氣。它的原理是以高聳的塔樓,把風引進室內,經過室內冷水池把進來的空氣冷卻,再帶進室內。因此在炎夏下,室內的環境就如在涼風之中。

Aghazadeh Mansion是一個有錢人家大宅。屋的面積大概有820平方米,屋的中央是最主要的庭園,而它的風塔有18米之高,此風塔優美的設計令它成為伊朗紙幣上的象徵代表。

全伊朗最高的風塔則在朵拉阿巴德花園(Bagh-e Dolat Abad),此花園建於18世紀,是桑德王朝開國之君卡林的行宮,是伊朗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九座波斯花園之一。此園中的主建築為國王的夏季行館,最突出的是它這支高度超越33公尺的八角形風塔。風塔下是由城南面梅赫里茲(Mehriz)高地的坎兒井地下水道過來的水池,冷卻由風塔引進的空氣,再引入其他室內空間。

現代科技和傳統人類的智慧其實不一定是對立的。雖然這天然空調方法始於大概3,000多年前,近代的建築如台灣的樸山村也嘗試把這種不耗能的空調技術引進現代建築。

硬是把現代西方建築移植往世界不同的國家,與本土的氣候和文化格格不入,既不環保,亦沒有自己的特色。風塔始於幾千年前,今天仍可以在沙漠中創造宜居的環境,實在是對現代環保建築一個很好的啟發。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翠兒 建築是生命的舞台,在表達和塑造人的價值觀和孕育理想。
欄名: 筆講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