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夫妻檔火鍋店創意制勝

發佈時間: 2018/06/22

80後老公與90後妻子合力創業,經營特色火鍋店「回到味來」,為了在放題店與火鍋店林立的旺角突圍而出,他們有3大特色︰樓面的90、00後大軍,開業後流失率為零;將台灣秘方香港化、火鍋化;準備每月辦「辣王比賽」,以好食好玩吸客。

此店緣起陳建成(Jack)移民期間,食遍台灣大街小巷,嘗過隱世高人造的碳烤大腸包小腸、夜市火鍋、阿信魷魚羹、台中臭豆腐、雲南涮涮辣,還有已改良為港版藥膳火鍋的紅燒牛肉,以及當歸鴨湯麵綫等。

讓陳建成念念不忘的,就是一啖當歸鴨湯,最瘋狂時日呷兩碗,激起創業夢。他返港後,在旺角頂了一間食肆,花數天翻新、設計標誌、打造型格燈飾,但開心了沒多久,就發現上手漏報煤氣爐漏氣未修,然後凍房及冷氣又壞,爐具呈老化,令首筆投資不斷超標,直至突破300萬元。

當歸鴨湯一喝上癮

雖然太太黎巧儀(Carrie)出身飲食世家,有內行人撑腰搭路採購新鮮貨,但營運細節始終要自己動手,小夫妻嘗到創業辛酸,但台灣朋友無私獻出的當歸鴨秘製配方,讓他倆面對重重難關仍勇往直前,現已站穩腳步,並寄望年內收支平衡。

陳建成在移民台灣之前,負責推銷高端吸塵機,對於飲食業完全一竅不通。首次下海創業,主要拜一碗很多人認為是女人補品的當歸鴨湯所賜。

在他眼裏,美食只有好吃與不好吃之分,他在夜市一喝當歸鴨湯即上癮,每天不喝兩碗不安樂,後來更與攤主的大廚兒子結成莫逆之交,返香港創業後,獲他送贈經營了3、4代人的家傳秘製湯方,改良成為鎮店王牌火鍋湯底。

當歸鴨湯好味在哪裏?夫妻異口同聲說:「它就好似媽媽的味道,鴨油加當歸、薑混出的古早味道,聞起來好香,吃下去又滋補,令你飲到停不了口。」

千禧代團隊夠拼勁

將台味港化,只此一家,但陳建成事先也與大廚經過一番研究,如將當歸熬成清湯,及以花椒酒醃鴨肉。

港客貪新鮮,通常一開始就心急飲鴨湯,必嫌淡口。其實新鮮鴨肉經花椒及酒醃透,需在當歸清湯中翻騰約20分鐘後,才會迫出鴨油,開始入味。此時肉質腍滑,味道最多層次,且愈滾愈濃味。

相反,米酒雞就怕老不耐熬,老經驗廚師與80、90後團隊經過每周開會反覆討論後,最後定案由廚房將雞煮到8成熟,端到客人面前時,再由侍應再焗或炒,一揭鍋,火候剛剛好。

火鍋店樓面全是90、00後,陳建成指年輕人天生有拼勁,年輕團隊很自然就凝聚出一個拼勁氣氛;而他給員工的待遇高於市場一至兩成,員工開工時自然對客人細心、有禮貌、自動為客人提供貼身服務。

征服辣雞煲有賞

「回到味來」招牌菜惡魔雞煲,採用全球第五辣的印度辣椒炮製而成,辣度分小惡魔(辣度2)、中惡魔(辣度5,吃完可享全單9折)、大惡魔(辣度10,吃完可享全單8折)及終極大魔頭(辣度20,吃完可享全單7折)。

黎巧儀踢爆老公平日吃小惡魔已要頻頻飲水解辣,陳建成則恭維稱吃辣還是女性強項,像90後太太平日愛吃川菜,吃大惡魔面不改容,遇上終極大魔頭才要出動飲料解辣。食客打敗惡魔有賞,每月會選出辣王,年底有終極大挑戰,讓客人又食又玩,吸引回頭客。

編輯︰梁顯庭

美術:簡力斯

攝影:黃建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