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senger逼你睇視頻廣告

發佈時間: 2018/06/22

Messenger逼你睇視頻廣告

臉書一直都在尋找不同的廣告模式。正因為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臉書在為大家提供免費服務之餘,賣廣告是他們唯一的生存法則;但因為版位大不同,相比起一般網站,在社交網絡賣廣告,稍一過火,影響了用戶體驗,便很容易得失用戶。

這一邊廂,在「劍橋分析」事件之前,臉書其實已逐步降低Newsfeed上的廣告流量,正如Mark哥曾經開誠布公,宣布希望把Newsfeed帶回到家人及朋友間的互動,加上用戶以手機為主,廣告版位又只剩下Newsfeed的關係,長遠而言,廣告位只會愈來愈矜貴。

另一邊廂,臉書用戶的習慣亦在轉變。從前廣告客戶可輕易靠落廣告增加曝光率,對換成流量之餘,用戶亦相對較願意給你一個「讚」。可是近大半年以來,這用戶生態已此情不再,尤其是視頻廣告,因為始終是被動收看的內容,流量還可以靠廣告催谷,但用戶與品牌間的互動,無論是給個「讚」、留言或點擊,反應一般都大不如前。

但在臉書刊登視頻廣告,用得其所,始終對建立品牌形象更有效;此外,用戶收看視頻的時候,背後有更仔細的數據可供分析行為,方便下一波廣告或re-targeting之用。因此即使「讚」數下降,但仍然值得廣告客戶投資。

事實上,自去年年中開始,Messenger也逐步滲入圖文廣告,平均每五至六個與朋友的私訊對話之間就會出現一欄廣告。此外,為了把用戶留在平台,Messenger亦新增了好幾項新功能。再加上人工智能的ChatBot,在可見未來,這將會是臉書的下一個重點廣告平台。

說時遲那時快,Messenger下星期將推出視頻廣告,像Newsfeed上的自動化啟動/播放模式的視頻廣告,今後也可以在Messenger發生。一直以來,視頻廣告是臉書針對投放電視廣告大客戶的主打廣告模式,如今連Messenger也來分一杯羹,除了是為減少廣告的臉書找出路,也是分散投資的一個途徑。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