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福士機械人 50秒造好一架車

發佈時間: 2018/06/25

隨着科技發展,愈來愈多的製造行業使用機械人工作,而且效率非常高。汽車製造業是最早使用機械輔助生產的行業之一,身為行業龍頭的德國福士汽車(Volkswagen)就積極推動機械化,現時車廠擁有超過3萬個機械人,在最新的斯洛伐克工廠,只需50秒就能成功生產一部汽車。

福士汽車集團旗下有福士、奧迪、保時捷、林寶堅尼、賓利等12個著名品牌,在全球共有120間工廠、擁有超過62萬名員工,每年的汽車生產量超過1,000萬輛。雖然以規模計算,福士汽車已是行業龍頭,而且在去年的《福布斯》世界500強品牌中排行第6,但公司仍繼續推動生產進步。公司現時已經積極推動機械化、自動化及數碼化生產,預期到2025年,福士汽車集團所有的生產廠房,包括在中國的生產基地,都實行科技化生產規劃,從而保證自我監控品質、自我生產程序優化,並發展可持續的生產。

落力智能化 望可全自動生產

福士汽車一直積極推動工業4.0,尤其涉及人工智能(AI)以及機械人生產,都走在行業的領導地位,整個汽車集團使用接近3萬個機械人協助生產程序。在福士汽車其中一個位於斯洛伐克的生產工廠,由於有機械人輔助生產,目前裝嵌3輛車僅需要2.5分鐘,相當於裝嵌每輛車的時間大約只需50秒。雖然暫時仍是試行階段,但生產過程相當順利。

福士汽車表示,真正實行機械人自動生產程序,需要兩方面配合,第一是可自行移動的生產機械人,第二是一套具備大數據分析的AI系統。而在福士汽車的SPL智能生產實驗室,已經建立出一個簡單的具備自我運作能力的機械人,就是一個可移動的機械系統裝上兩隻機械臂,通過激光雷達、3D深度攝像系統來定位及導航,並讓其可以在工廠內自行移動,協助生產。

12年後 機械人取代8億打工仔

企業顧問機構麥肯錫(McKinsey & Co)旗下的研究所(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去年底發表的報告表示,2030年全球8億名打工仔將被機械人取代,相當於目前全球勞動力逾五分之一。

是次研究調查了46個國家或地區,共800多個職業。報告分析,幾乎大部分企業都受機械人和自動化影響,屆時全球30%的工作可能由機械取代,其中3.75億人需要轉行,學習新技能。

報告又指,中國在2030年將有超過2億勞工被機械人取代,印度則超過1億。美國、日本和德國將有25%的工作會由機械人接手。

雖然有不少工作將會被取代,但報告同時表示,最不容易受到衝擊的工作,包括人才管理、工程師、科學家、健康照護員、教育工作者、資訊科技專家等擁有專業技術背景人士。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