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石崇魚鮮甜健脾

發佈時間: 2018/06/25

石崇魚鮮甜健脾

最近出席一個家長聚會,大家都在談論孩子們的飲食,其中提及湯水的時候,發現原來很多六歲的小朋友都不喜歡喝湯,但我的女兒卻剛好相反,她非常喜歡喝湯,甚麼湯都愛喝,例如番茄薯仔、雞湯、魚湯等等,她都非常喜歡,當中她最愛的便是魚湯。所以,每星期我都會煲一至兩次魚湯。

最近逛街市發現有石崇魚賣,以前我都會買魚頭回去煲湯,由於石崇魚是深海魚,價錢較昂貴,但因為不常見,所以如果在街市碰上了,我都會買回家煲湯。一般人認為石崇魚是產婦於產後用來補身,煲湯飲有滋補作用,但因為石崇魚烹調出來的湯水特別鮮甜,我家的小朋友特別喜歡。

做法是首先用薑把魚煎香,然後灒水加入蔥,待煲滾後會加入節瓜,因為節瓜較正氣,而且可以令湯水變得更鮮甜。另外,亦可以加番茄和薯仔等材料。我女兒非常喜歡這款湯水,每次都飲得很開心。有時候我會以這款魚湯做米綫的湯底,她必定會把米綫和魚湯全部吃完。

其實,石崇魚湯對小孩和婦女都特別有益。除了可以增加身體的免疫力外,對脾胃也非常有益。大家下次在街市如果發現有石崇魚,不妨買些回家煲湯試試看。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彥琳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愛煮麗人」及煮食達人。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