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隨身「抗菌」裝置 無功效

發佈時間: 2018/06/26

坊間近月興起聲稱含有「二氧化氯」氣體的隨身裝置,佩戴後可產出「抗菌」屏障。但衞生防護中心指,二氧化氯如同家用漂白水,可消滅部分細菌,惟相信裝置散發的二氧化氯濃度不高,亦未見有研究指可有效減少受感染。

近期多款日本防感染病毒產品興起,大部分聲稱主要成分為二氧化氯(CIO2),裝置可釋出的二氧化氯氣體,能阻截1米範圍內的細菌及病毒,預防用家受感染。衞生防護中心感染控制處主任黃天祐解釋,二氧化氯與家用漂白水相若,如濃度或時間足夠,確可消滅部分細菌,惟暫未有研究指可有效減少流感或呼吸道病毒感染,亦相信裝置所含的濃度不高。

應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

黃天祐說︰「好多(產品)聲稱(所含)物質可能殺到某些細菌亦不出奇,但預防人感染病毒細菌(的聲稱)就無明確標示,避開的那部分聲稱才是重要。」黃稱,暫未接獲相關產品的投訴,如市民誤以為產品聲稱殺菌就可預防感染,而未有做適當保護,或得不償失。

他指,病毒及細菌是透過飛沫及空氣傳播,要預防流感或其他呼吸道感染,應還原基本步,使用外科手術口罩、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及經常以酒精搓手液清潔雙手,已可有效消滅大部分病毒及細菌。

編輯:梁顯庭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