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走更年期不適 中西醫拆解

發佈時間: 2018/06/26

踢走更年期不適 中西醫拆解

俗語說「年紀大,機器壞」,年紀漸長雖未必一定百病纏身,但因歲月流逝身體出現變化,還是無可避免,更年期便是其中之一,不少人更會因而感不適。有婦產科醫生表示,經期紊亂、潮熱、冒汗、情緒變化等都是更年期常見的症狀。有中醫則指,部分人更或會出現手腳麻痹或其他痛症。如何踢走不適從容面對更年期,且由西醫及中醫分別解說。

潮熱宜穿薄衣 吃高鈣食物防骨鬆

婦產科專科醫生范曉蘭表示,更年期是自然現象,與卵巢功能衰退有關。當卵巢分泌的雌激素及孕激素逐漸減少,周期性的經期亦因而變得不規律,時早時遲,經量時多時少;如連續12個月沒有來經,醫學上就界定為停經。

停經為更年期最明顯的症狀,其他由荷爾蒙變化引致的更年期不適則包括,面部或身體突如其來的熾熱不適,泛紅發熱;陰道分泌減少而形成乾澀感覺,以致行房時感疼痛;情緒亦會較為波動,或感覺善忘及精神難以集中等。不過,隨着身體習慣和適應上述荷爾蒙轉變,大部分更年期症狀會自然緩解。如有晚上潮熱不適,可考慮穿着寬鬆及棉質的薄衣;如對經期不規律有疑問或陰部不適,則應向醫生諮詢。

范醫生提醒,婦女在更年期後,因雌激素水平下降,加速骨質流失,或會容易引起骨質疏鬆。適量進食含高鈣質的食物如乳酪、芝士等,並養成持續運動的習慣,特別是在陽光下運動,可促進身體製造維他命D,加強鈣質的吸收,並預防骨質疏鬆。

經絡不通手腳麻痹 中藥針灸治療

註冊中醫師黎桂珊則表示,女性收經後荷爾蒙會失調,相等於中醫陰陽失調,一旦失調就視乎每人的體質,或出現不同的症狀;如陰虛體質多有潮熱、冒汗;如屬陽虛體質就會易倦和失眠。

此外,當陰陽失調人體氣血會開始衰退,經絡氣血運轉會轉差,當經絡不通氣行不順,有人更或會出現手腳麻痹情況,一些痛症如肩周炎等亦會出現,「有病人夜晚瞓覺(手腳)會痹醒,亦有病人只係坐喺梳化睇電視,坐兩小時手腳可能已經痹晒,佢哋好驚甚至以為係中風;但當郁下手腳就不再痹,唔似中風咁肢體無力不受控制,一定要入醫院急救。」

黎醫師續稱,更年期的症狀多變,但亦有人是全無症狀,可以安然地度過;而對於曾生育的女性,更年期的情況將會如何,就很視乎產後坐月期間的調養,「如果婦女生育後坐月坐得唔好,對身體傷害會好大,容易未老先衰,更年期時亦會出現較多問題。至於沒有生育的婦女就要看睇體質,因為始終無生過BB,無咁易傷到身體。」

她指,針對更年期出現的不適一般是因陰陽失調、氣血不足、經絡不通,中醫在這方面會以處方中藥及針灸作出治療。如出現潮熱,這是以陰虛為主,可服食冰糖百合蓮子羹︰腰骨痛則是代表腎虛骨弱,可服用杜仲桑寄生茶改善。至於出現手腳痹的情況,則是屬於氣血不暢陰陽失調,應向中醫求助隨症施治,以針藥合用才有效。

記者:蔡淑儀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