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全民乳檢利多於弊

發佈時間: 2018/06/26

全民乳檢利多於弊

最近食物及衞生局轄下的癌症專家工作小組在醫學期刊出版報告,令全民乳癌篩檢的討論沸沸揚揚。

報告認為篩檢雖可及早發現乳癌,降低死亡率,但同時帶來篩檢出現「假陽性」問題(即本來無患癌,但檢測結果呈陽性)的比率,或出現過度診斷情況(即通過檢查發現不危及生命的癌症),徒增病人的心理壓力;權衡輕重,還是未有足夠證據支持推行全民篩檢。

事實上,此結論過分看輕全民篩檢的種種好處。例如本欄多次提及2016年台灣研究集合十年研究結果,顯示全民每兩年一次的乳房X光造影檢查與每年作臨床檢查相比,可減少二期或以上的乳癌個案,死亡率可減低達四成。香港與台灣同樣以華人社群為主,生活習慣相若,其研究結果對香港應否進行全民篩檢有莫大參考價值,但報告中卻隻字不提。

另一方面,該報告擔心過度診斷會導致病人需接受不必要的治療。其實過度診斷不足懼,真正要擔心的是過度治療。何況英國有關全民乳癌普查的統計,發現每找到三個原位癌(即0期乳癌,有可能演變至其他期數)就可減少一個入侵性乳癌,足證篩檢可及早發現乳癌,有望減低乳癌死亡率。

報告又羅列出有關假陽性的論點。不錯,當檢測出現假陽性結果,有研究顯示會令這些原本無病的人產生不必要的壓力和負面情緒。但同樣有本地先導研究指出,即使被證實為假陽性的不少女士仍會選擇定期接受X光造影,亦覺得檢測有其作用。由此可見假陽性產生的影響孰好孰壞,還是兼而有之,醫學界仍眾說紛紜。但為此拖延推行已在最少38個國家行之有效的全民乳癌篩檢,冷待確診及死於乳癌的人數不斷上升,絕非香港市民之福。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