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海外升學顧問實為中介 硬銷課程賺回佣

發佈時間: 2018/06/28

DSE放榜在即,學生規劃升學路要留神。消委會研究發現,86%海外教育諮詢機構以「顧問」為名,實質為收取海外院校佣金的中介,中立性存疑;有個案的顧問疑為賺取佣金,硬銷希望往法國讀廚的學生,改去美國讀語言;又有個案是無向女同學披露美國某大學校區內常發生搶劫及槍擊案。而絕大部分的諮詢機構資訊及收費透明度不足。

消委會去年7月起,通過行業調查、神秘顧客及消費者聚焦小組等方式,進行9個月研究。結果發現,29間回覆的海外升學顧問中,86%實為海外院校的中介;據悉他們可就每宗成功個案,收取學生首年學費的10%至15%作佣金;當中收取的顧問費最高達18萬元。但神秘顧客造訪時,無一間顧問主動披露其中介身份,中立性存疑。

日院校取錄 顧問逼讀日文課

為賺佣硬銷的情況亦普遍,有個案欲赴法修讀廚藝課程失敗後,顧問竟游說改讀其主辦的美國2年制語言課程;更有顧問作誤導或綑綁式銷售,有學生獲日本院校取錄後,顧問要求先讀日文課程,否則取消資格。

顧問提供基礎資訊亦不足,有學生發現連學校排名、交通和設施資料亦欠奉;有女學生赴美讀學士課程後,才發現宿舍遠離市區,治安不佳,常有械劫和槍擊案發生,但顧問事前無披露。另有兼辦移民服務的顧問,游說調查人員美國發展前景佳,不如花50萬美元投資一併移民。

諮詢免費無合約 出事難追討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笑言︰「不論學生要求甚麼,顧問來來去去只建議2、3個課程,或因相關課程佣金回報較高。」在39次神秘顧客突擊中,無服務商出示收費表。有調查人員以內地生身份查詢時,顧問初時表示諮詢費為1.2萬元,後反口稱僅熟客才如此便宜,要求加碼至2萬元。

消委會指,因諮詢服務多免費且無合約,循法律追討難度較高,消費者亦關心怎樣補救多於賠償,如安排轉校等。會方建議服務商先以行業自律方式,改善透明度,港府亦可透過種子基金促成其事,及出版海外升學指南等供參考。

記者︰脫芷晴

編輯:梁偉澄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