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着西裝熱到病 長期脫水恐傷腎

發佈時間: 2018/06/28

炎夏着西裝熱到病 長期脫水恐傷腎

夏日炎炎,不少學生仍穿着冷衫,亦有上班族因工作需要,大熱天仍要穿上厚厚的西裝。有中醫師提醒,在炎夏穿着厚衫隨時熱到病,會出現疲累或無力等症狀,甚至會出現熱衰竭,如頭痛、頭暈及作嘔等;若長期脫水更可致腎臟受損。

不利散熱 嚴重會中暑

香港註冊中醫學會副會長、註冊中醫師林蓓茵表示,香港位於亞熱帶地方、天氣潮濕、溫度較高,夏天宜穿着通風、透氣、鬆身的衣服,例如麻質、棉質衣物,有利散熱及排汗,若在夏天仍長期穿着冷衫或質料不利散熱、透氣、通風的西裝,有可能「熱到病」,出現疲累或無力等症狀,甚至熱衰竭,即體溫上升導致頭痛、頭暈及作嘔不適,如果忽視病情,嚴重者可致中暑。而長者、身體或已有毛病者,加上「熱到病」,更會增加患心臟病風險。

林蓓茵續指,熱衰竭屬於中暑的前期階段,患者體溫雖然會升高,但大多數會低於攝氏40度,而中暑患者的體溫則高於攝氏40度,並會出現神志不清,嚴重者可致器官衰竭,大部分人留院吊鹽水及休息後便會康復,不過,也有患者因長期脫水致腎臟受損。她表示:「人體依賴皮膚、呼吸及排尿散熱,炎夏着冷衫會阻礙散熱,增加中暑風險。」

從中醫體質來說,氣虛及陽虛體質者最常出現「熱到病」。林蓓茵解釋,因為他們一般較怕冷,所以會在室內冷氣環境穿着較厚的衣服,但到戶外溫度驟升,因這兩種體質的人士對外界溫度變化的適應力較慢,未能及時排汗散熱,便有機會「熱到病」。她又提醒,嬰兒及兒童不善於表達,家長很多時會替他們穿過多衣服;長者、長期慢性病患者如高血壓、心臟病患者,其散熱能力差亦較易出現熱衰竭。

她叮囑,若真的出現「熱到病」症狀,應盡快求診。

容易惹真菌 生癬長汗斑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則表示,在炎夏穿着厚衫,小朋友有機會焗出熱痱,年輕人則容易焗出癬及長汗斑。他說:「癬屬真菌,此類真菌喜歡在潮濕焗促的地方滋生,若長期在高溫下穿着厚衫,背部容易生癬;而汗水分泌過多會阻塞毛孔,從而出現毛囊炎。」

他續指,較容易出汗者焗出毛囊炎的機會較高,濕疹患者則會因汗水刺激而令病情發作或加重。他建議,市民下班後即洗澡可減低汗水阻塞毛孔的機會。

記者:李嘉嘉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