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亞氏保加症

發佈時間: 2018/06/29

亞氏保加症

在網路搜尋器上打「亞氏保加症的名人」,不知為何立即出現了微軟創辦人Bill Gates、Facebook的Mark Zuckerberg、台北市長柯文哲、科學家愛因斯坦、藝術家Michelangelo、音樂家貝多芬及莫札特等。

亞氏保加症一般有社交溝通障礙,缺乏想像力,肢體協調力及情緒管理較差,即時的語言溝通反應遲緩,但智力與語言發展正常,甚至是IQ爆燈的人。亞氏保加症患者對於誇張、比喻及笑話較難以理解,而且對事物會過分偏執,甚至重複性地做同一件事。

有朋友告訴我,結婚多年,身邊的伴侶是一個沒有情趣又不感性的人。她們極之渴望自己的老公可以溫柔體貼,可以幽默地跟自己談天說地,尤其是孩子已經長大了,家中只剩下兩老的時候。跟朋友聊起亞氏保加症的特質時,她們驚訝有這麼一種精神病。

亞氏保加症以男性居多,其實並不是甚麼可怕的病,只是患者腦部細胞組織中,對於分別情感、管理情緒方面出現異常,因此他們無法理解細緻的感情和分辨不同的感受。

就兩人之間的關係而言,作為亞氏保加症的妻子,在情感交流方面會感到特別孤單,甚至會覺得自己長年被丈夫冷落。丈夫因社交能力弱,更不喜歡交朋結友,退休後的生活更形單調。作為妻子的,除了有更多的愛與包容,最好能夠建立自己的支援網絡,包括有自己的社交生活,發展自己的興趣,跟丈夫溝通時慢一些,切勿過多的批評和抱怨。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