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要清熱滋陰

發佈時間: 2018/06/29

熬夜要清熱滋陰

世界杯期間,一整個星期就算未到周末,街上的店舖及酒吧於晚飯過後依然熱鬧非常。晚上大家都會湊熱鬧,與三五知己夜夜笙歌,香口小吃、零食、啤酒配足球。縱使工作過後拖着疲乏的身軀,也要金睛火眼全力注視電視屏幕,入球時更要聲嘶力竭地叫嚷。這就是四年一度世界杯的魔力,愛好足球人士這個月也多了一個藉口熬夜。

中醫理論認為熬夜傷陰,其實是暫時性陰不足。陰虛收藏功能不足,體內陽氣相對偏盛,讓身體出現一系列虛熱的症狀。「陽盛則熱」、「陰虛則熱」,熱也有分虛與實。實熱常因感染風熱、暑邪或平日飲食不節,過量服食辛辣燥熱食物而成,是一個陽邪入侵人體、陽氣過盛的亢奮狀態。如果同時出現很容易肚餓,胃好像化身為一個黑洞,進食不久後又想再吃的症狀,就是胃部有熱,胃火亢盛的狀態。

這症狀稱為「消穀善飢」,意指容易消化食物,亦容易肚餓。虛熱常因久病、長期夜睡,情志不舒使陰氣受損,是一個臟腑失於滋養,陰分虧虛所致。這星期看到病人有喉嚨痛、夜寐不寧伴有盜汗、牙肉腫痛,也有出現胃口大增、生飛滋等。療法除了為身體提供充足的睡眠外,治本的方法是食用滋陰的食物,令不足的陰提高到與陽一樣的正常水平,使體內陰陽平衡,陰虛火旺症狀也得以消除。

喝涼茶要適可而止,熱氣症狀得以改善後,就要適量滋陰。一味靠清熱下火並不能治療虛熱,反而會破壞體內本來正常水平的陽氣,令身體變得陰陽俱虛。

推介一個能清熱滋陰的茶療,材料有雪梨兩個、石斛15克、花旗參10克(最後五分鐘下鍋)、冰糖。鍋內加入約800毫升水,煮30分鐘即可飲用。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