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馬浚偉 世上無難事

發佈時間: 2018/06/29

這邊廂,熒光幕上馬浚偉的唐玄宗和太平公主鬥個你死我活;那邊廂,由他編導演兼監製的舞台劇《偶然•徐志摩》再次搬演。這幾年成為跨界藝人、創作人的馬仔,喜歡把日程排得滿滿、很多長短期目標要達成,而他最想做到的,叫社會責任。

舞台劇《偶然•徐志摩》今次第三度上演,「第一次做已經把人物拆解得好深入,所以來到3.0版本,理念上呈現的是相同的人物,不過,舞台設計、燈光、服裝等整體氣氛和思考空間,都完全不一樣。」馬浚偉又指這齣舞台劇不是文學作品,而是徐志摩和三個女人的愛情故事,他說︰「好羨慕徐志摩的愛情觀,他勇往直前、毫不猶豫去追求所愛。」

馬仔承認演員陣容、對手不同,會為他帶來內心的轉變,說的是今次扮演陸小曼的胡定欣。「因為拍《宮心計2深宮計》拍了很久,培養出默契,所以我們可將情感推向更高層次。」馬仔12年暫別TVB,14年《守業者》後闊別三年才接拍《深宮計》,「我跟小青姐(梅小青)說,唔想再做好人,所以今次的角色有好大變化,亦正亦邪,這是我回去的首要條件。」劇中除了和胡定欣的愛情綫,他最喜歡和陳煒的姑姪相殘。

探討生死和情緒問題

「這幾年最自由自在、最有滿足感。」馬仔在這段期間吸收了很多不同東西,舞台藝術是其一,愛其豐富多變和可能性。接下來,他的第二個劇本已準備就緒。「四月已寫好,19年一月演出,真人真事改編,講母子情,寫實的,都幾沉重。」那是他的自身經歷︰「描寫我和媽媽之間的感情,亦有她離開後我患抑鬱症、驚恐症的經歷,探討生死和情緒問題,雖然黑暗,但最後是光明的。」

因為要面對自己曾經黑暗和瘋狂的一面,他寫劇本時多次停筆,「幸好有信仰,靠着它、運動和其他人幫助,五、六年前已康復,才能寫這劇本,我想透過自己的經歷和這個劇,撫平其他人的心靈--那些接受不了親人離世的人,或有抑鬱、躁狂、驚恐、思覺失調的人。」他還說,舞台劇將改編成電影,因為這個社會太需要正視情緒問題。

善用時間每月要達標

幕前幕後、為事業為興趣,馬仔滿肚密圈,又曉得multi-tasking,「我是個很會善用時間的人,每天都安排得好好,定下每周要完成甚麼、每月有個目標要達到,我是個很有紀律的人。」工作排到明年下半年,他更報讀北京大學EMBA(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九月起,每月上京一星期,聽到都戥他頻撲。

「我要做一件事,不會覺得難,又如我讀咖啡師課程也不易,還有兩張證書想報考,包括做Trainer,教人還是其次,我好想有個認同。」他笑言讀EMBA亦好重要,因為要管理自己的生意。

撰文︰黃子善

攝影︰林良明

編輯︰黃寶恩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