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建築之「水」

發佈時間: 2018/06/29

伊朗建築之「水」

建築是大自然與人共存的藝術結晶品。不同的環境、地理、氣候等會孕育出不同的建築。伊朗的亞茲德(Yazd)是沙漠中的城市,氣候十分乾熱,又缺乏水源,在如此艱難的環境下,如何建立一個沙漠中的綠洲?

首要條件當然是水源,世界上不少城市都建於河流近水邊緣。沒有水,也就沒有生命。沙漠中的亞茲德,於3,000多年前已利用了坎兒井(Qanat)的技術,把從雪山的地下水引至城市中。坎兒井首先由尋找水源開始,然後由城市到水源之間開始向下鑽垂直探洞,再以一條橫向約斜兩度斜度的引水道,把所有的垂正探洞連接上來。坎兒井與城市的距離可以長達80公里之長,垂直洞可達300米之深。每挖一洞,挖出的泥會放在洞旁,成為直探洞旁邊的一個護土牆,從天空望下去,這些坎兒井就像是地球表面上一串串的針孔。

建造坎兒井的專家是世襲的,由父傳子,將此技術一代一代的傳下去。他們工作時穿的是白色的壽衣,表示此工作極之危險,隨時會死於坎兒井中。坎兒井的工程就如現在我們的沉箱工程(Caisson),是危險的工作,隨時有泥土塌下的危機。在建造的過程中,那橫向的引水道需要保持在大概兩度的斜度,太大的斜度水流會把水道沖塌,太小的斜度水便不能流動。因此在這麼長距離仍能持續保持這兩度的斜度,實在是伊朗當時工程學上驕傲的成就。

雖然坎兒井是極艱苦危險的工程,但能為沙漠城市帶來水源,它是極之重要的。當水引到城市,會分流到各家各戶,最重要當然是灌溉種植之用。現在我們常提及環保建築,其實早在幾千年前人類已有環保的意識,因為環保並不是一個選擇,而是生存必要的條件。

因為水的稀有,人會珍而重之,這珍貴的水會被引帶進波斯的花園裏,成為花園中最重要的軸心。波斯花園中有四個重要的元素,分別為水、風、火和泥土,在精神意義上水代表了生命、孕育和成長。水是生命的泉源,波斯花園中對水的尊重提醒人對自然的尊敬,保護我們的水源就是保護自己的生命。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翠兒 建築是生命的舞台,在表達和塑造人的價值觀和孕育理想。
欄名: 筆講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