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食海鮮預防柏金遜

發佈時間: 2018/06/29

食海鮮預防柏金遜

一直以來,大家都知道多吃魚的好處,尤其是當中的奧米加3營養素。在老友記當中,海鮮除了幫助維持心血管健康,奧米加3亦有護腦作用,防止腦功能退化。一份上星期才公布的最新研究指出,原來海鮮類除了奧米加3之外,還有一款獨有的蛋白質。

瑞典研究人員發現,在某種魚類當中含有獨有的鈣結合蛋白質Parvalbumin,可以防止及延緩退化過程中的蛋白質塊結構在腦部形成。而柏金遜症主要的特徵標誌就是一款蛋白質的形成,一般患有柏金遜症的病人,腦部都會有這款蛋白質塊形成。

研究發現,海鮮中的獨有蛋白質Parvalbumin,能夠與「柏金遜症蛋白質」結合在一起,從而順帶將它清除,防止其後形成具破壞性的結購。

由於海鮮內含豐富蛋白質,利用飲食去防止柏金遜症有效而容易,幫助延緩這個中樞神經系統退化疾病所引起的手震、手腳僵硬及身體平衡等問題。

大部分海鮮都含Parvalbumin蛋白質,不過以下海鮮含最多︰鱈魚(Cod)、鯉魚(Carp)、鯡魚(Herring)、Sockeye三文魚及紅友魚(又叫紅鯛魚,Red snapper)。

另外,研究人員亦透露,由於夏天陽光充沛,海鮮中的蛋白質含量也因為代謝活動增多而增加。所以夏季及秋季捕捉的魚類,蛋白質含量會較高。

進食柏金遜症藥物人士注意︰以上提及的海魚,最好進食新鮮或冰鮮,而非醃製過的,主要原因是某些柏金遜症藥物,遇上醃製過的食物時,可能會引致高血壓。

另外,某些柏金遜症藥物不可跟高蛋白食物(例如海鮮)同時進食,要分開時段進食。如對藥物有疑問,請向醫生或藥劑師查詢。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