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夏日飲得健康

發佈時間: 2018/06/29

夏日飲得健康

平日正常成年人每天需要超過2公升清水。酷熱天氣下,身體為調節體溫,會增加排汗,一小時可流失一公升水份,一定要注意補充。最好隨身攜帶水樽,隨時小量飲用。勿大量或等到口渴才飲用,口渴已是缺水訊號。

戶外活動時,不少人喜歡飲用葡萄糖電解質飲品。一般活動而言,清水已能達到補水作用。若長時間運動,才需同時補充電解質和葡萄糖。馬來西亞有研究比較葡萄糖電解質飲品、原個椰青及清水,在運動後補充水份能力。發現三者的回復血液量及全身水份能力,均無明顯差異;而原個椰青的天然甜味可減少劇烈運動後嘔心、胃部不適。

夏日炎炎,不少人中了凍飲(如凍檸茶、汽水)的高糖致肥陷阱。溫度會影響我們對甜味的感覺。和暖溫度會激活味蕾上的甜味感受器,而低溫會使感受器變得遲鈍,需要更多糖才能感受到相同甜度。新鮮水果是不錯的能量及水份補充,但果汁飲品一般含8至10%糖份,可媲美汽水。茶、咖啡、酒類都有利尿作用,加速水份排出體外,亦不宜多飲。

fb專頁:http://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http://www.hskgene.com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