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黃雨雷暴下行山遭雷擊 18歲仔斷魂

發佈時間: 2018/07/03

踏入初夏不時驚現大雷雨,一名熱愛戶外活動的18歲青年,昨與友人在馬鞍山麥理浩徑行山時,在近大金鐘山昂平營地附近突遇上黃雨兼雷暴,他伏在地上避雷期間,疑所戴金屬眼鏡引電遭雷擊,送院後不治。身亡青年的父親為水務署總工程師,事發時正與妻子於日本旅遊,驚聞噩耗後,已立即回港處理兒子後事。

疑遭雷擊慘死的青年盧高彥(Ian),其父盧裕斌為水務署設計部總工程師。

好動孝順仔 父為水務署總工程師

據了解,Ian為家中長子,生前於港島南島中學讀書,暑假後將升大學。他非常孝順父母,性格外向喜愛戶外運動,經常約朋友行山、打棒球及踩單車。

據了解,Ian昨與6名朋友相約行山,一行人沿麥理浩徑第四段經西貢前往馬鞍山,但途中暴雨夾雜雷聲來襲,當時有人建議伏在地上,以減低被雷擊中機會;但雷雨過後,Ian仍倒地失去知覺,事後其友人發現Ian的金屬眼鏡位置有燒燶痕迹,懷疑他被雷電擊中,立即報警。

伏下避雷倒地不起 金屬眼鏡燒燶

警方指於昨午12時44分接報,在馬鞍山近大金鐘山昂平營地附近有人疑遭雷擊,飛行服務隊派直升機到場,將傷者送往東區醫院,惜事主送院後證實不治。Ian的叔公接獲通知趕往醫院,驚悉噩耗十分悲傷。水務署發言人指已聯絡盧裕斌,並向他及其家人致以深切慰問。英基學校發言人證實Ian是該校學生,並向Ian親友發出最深切慰問及提供協助。

據天文台資料,昨中午12時至下午1時,包括西貢在內的新界東區域,共錄568次雲對地閃電;另昨午12時15分發出黃雨警告,至下午1時15分才取消。

攀山專家鍾建民昨於黃雨期間亦在西貢行山,形容當時暴雨來得很急;他又指,昂平營地一帶是空曠山頂平原,被雷擊中的機會較高。

急症室駐院醫生梁子恆稱,估計雷電可能觸及死者頭部,電流由頭部流至心臟,引致心跳停頓。急症科醫學院院長蕭粵中表示,大部分「被雷劈」是雷電打中地面或樹木後,電流沿地面蔓延而令人觸電。一旦發現有人受雷擊昏迷,在安全情況下,應盡快為傷者進行心肺復甦,提升救活機會。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