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路亞

發佈時間: 2018/07/03

哈利路亞

1星期前

教會發生me too事件,也不會太「吓?」太震驚,有人的地方就有善念和惡念,況且更匪夷所思的新聞無日無之,我們已經處變不驚。大家着眼點反而是教會中人如何面對及回應這些事件︰啊,原來教會一直當無件事,諱莫如深;啊,原來有些教徒們很有愛,會相勸受害人學懂「寬恕」。

最能引起核爆爭議的,應該是某位受訪的女教徒說︰「牧師也是人,也會犯罪。」甚麼「可能有啲嘢控制唔到」,如此智慧箴言,令人費解。甲乙丙路人如何能輕言「寬恕」、呼籲「原諒」呢?隨口方便式的憐憫,呃神又呃自己的「大愛」,只會令惡念惡行生生不息,引致出現更多受害人。《聖經》也有說,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幾時叫你粒聲唔出啞忍?《聖經》又叫大家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幾時叫你做豬一般的教友?為免被仇恨蠶食自己,我們可以選擇寬恕,但不表示縱容罪惡啊。

不過又咁,記者通常只會抽選這些搶眼球,容易引發譁然的受訪片段,令人以為教徒都是「愚昧無知」、「信者白癡」,我相信頭腦清醒、有愛心有智慧的,為數也不會太少,只是上頭條的機會就應該極少。

看到這些新聞真的令人鬱躁動氣,上帝請寬恕我吧。

3天前

耶穌和佛祖同一屋簷下?日本漫畫《聖哥傳》創意非凡,主角是愛上網又愛日本文化的耶穌,跟愛做家務又節儉的佛祖,為了放下假,體驗一下人世間,於不景氣的東京合租公寓過生活,當中穿插《聖經》和佛經小故事,非常搞笑,大受歡迎。最近更推出真人版日劇,由松山研一做耶穌、染谷將太做釋迦牟尼;正所謂聖人也是人,也會犯錯囉,兩個人生活在凡間當然也很煩也很好玩。舊公司日本分部的創作大哥,見到我竟然追看這漫畫,詫異之餘又很proud自己的文化可以無遠弗屆!A ri ga tou呀!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Esther Wong 廣告天下 純粹些牙
欄名: @實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