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判讀腦病掃描影像 國產AI戰勝25位名醫

發佈時間: 2018/07/03

全球首場判讀腦病掃描影像的「人機大戰」日前落幕,人工智能(AI)以逾8成的正確率完勝25位全球腦神經科名醫。專家認為,AI暫無法取代醫生工作,但可協助醫生提高工作效率。

由中國國家神經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等研發的醫療AI「BioMind天醫智」,日前在北京對戰25名來自全球的神經系統名醫。

「人機大戰」分為A、B兩組進行︰A組共225道題,對顱內腫瘤的磁力共振掃描(MRI)影像和電腦斷層掃描(CT)影像進行判讀,參賽的15名醫生用了30分鐘完成答題,正確率為66%。而「天醫智」僅用15分鐘完成答題,正確率高達87%。

B組是針對腦血管病的CT影像、MRI影像進行判讀,並預測血腫情況。「天醫智」與10名醫生,需要在30分鐘內完成30道題,AI再度以83%的正確率勝過人類醫生的63%。

正確率逾8成

北京天壇醫院神經影像學中心主任高培毅指,目前天壇醫院的醫生「看片」診斷時間達18個小時,而「天醫智」僅需不到10分鐘,「希望未來AI能把醫生解放出來,讓醫生有更多時間做研究,也令患者節省看病成本」。

哈佛醫學院神經外科兼放射學教授亞歷珊德拉·戈爾比認為,AI的定位是輔助作用,醫生可參考AI的判讀結果,避免可能發生的誤差。而隨着診斷效率的提升,人類醫生在人文關懷方面的優勢會愈來愈顯著,因此AI是無法取代人類醫生的。

編輯︰陳文華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