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健康地甜

發佈時間: 2018/07/03

健康地甜

凍檸茶少甜,相信是很多人喜愛的飲品。現今大部分人點飲品時也會註明要少甜。汽水light是不夠的,要zero才行。

「甜」可說是最令人又愛又恨的一種味道。年幼時怕多吃糖果會蛀牙,長大又怕甜點會令人肥胖,年紀大了更會因怕糖尿而少吃糖份。

不同配方的養生茶有不同味道,有的帶苦、有的帶酸,很多人也喜愛加入冰糖調味,但卻不太適合想減肥或糖尿病人士。於浸泡養生茶時可以用甜菊葉取代冰糖來調味。甜菊葉的甜味非常濃郁,初試時以一兩片試味,避免過甜。

甜菊葉性平,味極甜,歸脾、胃經。它的甜度雖是蔗糖的300倍,卻沒有蔗糖高熱量成分,有助維持血糖穩定,非常適合糖尿病人士進食。有研究指出多飲用甜菊葉茶可助降低血壓、軟化血管、降血糖、紓緩疲勞、增強脾胃功能。

注意,沖泡養生茶時宜選用一片片純天然的甜菊葉,有別於市面經提煉的甜菊糖。經提煉的甜菊糖有機會被基因改造,含致癌物物質。孕婦不宜服用。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