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有理據推動全民乳檢

發佈時間: 2018/07/03

有理據推動全民乳檢

有醫學報告認為未有足夠證據支持香港推行全民乳癌篩檢,這個論點恐怕站不住腳。早在乳癌篩檢並未普及時,即早至60年代時,美國、英國、加拿大等好幾個國家曾各自進行隨機對照試驗,以實質數據去研究乳房X光造影應否推行至全國,成為一種普及性的篩檢。

在進行試驗後,這些國家發表研究結果,發現乳房X光造影在減低乳癌的相對風險及死亡人數,均有顯著效用。結果也反映出,篩檢對年齡介乎50至69歲的女士效用較高。故此現時不少國家都將全民乳檢的覆蓋年齡定為50至69歲,一切標準來得有理有據。

直至近年,各國實踐全民乳檢的經驗,也帶動相關研究的發展,為有意推動全民乳檢的國家提供寶貴數據。時至今日,至少34個國家及地區已推行全民乳檢,為廣大女士的健康把關。遠有英國統計,發現每找到三個原位癌,就可減少一個入侵性乳癌;近有台灣研究,顯示每兩年一次的全民乳檢與每年作臨床檢查相比,可減少二期或以上的乳癌個案,死亡率也可減低達四成。

當鄰近各亞洲區國家,如日本、韓國、新加坡也制定全民乳檢計劃,香港卻仍然原地踏步,停留第一級預防的階段,只提倡市民從生活習慣上(如多做運動、飲食健康等)作根本的改變實在並不足夠,否則乳癌發病及死亡率又豈會節節上升,發病率更在20年間增加三倍呢?

偏執於第一級預防而放棄以任何其他措施預防乳癌,恐怕顧此失彼。要對症下藥,就應擴大有關全民乳檢的討論,推行乳癌普查先導計劃,獲取足夠數據,制定與時並進的防治乳癌策略,實在是刻不容緩。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