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圓
徐圓

神奇的內觀靜坐

發佈時間: 2018/07/03

神奇的內觀靜坐

外子離家12天,回來時體重減輕5.5磅,神清氣爽,渾身能量,就連最愛的午覺也戒掉了。

他去了甚麼神奇地方?原來是內觀靜坐的禪修營,位於大嶼山石壁監獄附近。每天活動非常簡單,就是打坐、聽課,從早上四點起床至晚上十點熄燈睡覺,打坐時間超過十小時。沒有電視書報,手機上繳。只吃全素早餐與晚餐。奇怪的是,大家一點都不覺肚餓,更一天比一天精神。

內觀是印度最古老的自我觀察方法之一,早在2,500年前已在印度傳授,作為對治一切煩惱的良藥,亦稱生活的藝術。這個修習有完整的系統,按部就班,所以必須以十天時間才能完成,沒有速成班。另外兩天是報到與離營。

香港內觀禪修中心自1999年在上水一簡陋農舍開辦,經歷差不多20年,去年增設大嶼山東灣的中心,住宿條件大為改善!內觀靜坐營包食宿,費用全免。營運資金從何而來?原來全靠學員捐款。為確保捐款人透徹明白他們支持的內觀靜坐是甚麼,該中心不會接受非會員的捐款。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徐圓 從事幸福的工作︰學習、體會、應用和分享佛法,願大家離苦得樂。
欄名: 溫暖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