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琳
黃琳

他鄉遇同鄉

發佈時間: 2018/07/03

他鄉遇同鄉

澳洲公平工作委員會宣布,由七月一日起,澳洲人的最低工資會上升至每小時18.93澳元(110港元),及每周719.2澳元(4,140港元),升幅為3.5%。不過,除非背包客找到「白工」,否則難以享受到這個福利。

回想起工作假期時的搵工經歷,試過在墨爾本打電話到一間卡拉OK店了解應徵內容,聽到操廣東話口音的經理電話回覆,我想應該更易溝通吧?大家同樣來自香港,感覺會有共同話題甚至多個照應。

經理花了十多分鐘和我談工作的內容:清潔房間、多賣酒水、輪班時間等,說員工都是留學生和工作假期的朋友,玩得很投契,下班後可以飲公司的酒水。不過,最後他說,要我去跟上班一日,沒有工錢,日後也只有10澳元時薪(57港元),因為要教我工作,又警告說:「香港人工作都喜歡『走精面』,唔好畀我發現返工時躲在一、二角偷懶。」

相信經理想先小人後君子,最後我沒有去那間店打工。經理好像對香港的朋友有了先入為主的心態,而無薪試工亦不合理。工作假期,就是發現不會沒工作,只是「黑工」多。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黃琳 前記者、自由撰稿人、澳洲工作假期過來人
欄名: 閃遊80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