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樂在壓力中

發佈時間: 2018/07/03

樂在壓力中

很多人對CEO的工作好奇,因為CEO給人的印象一般是聰明、有智慧或經驗豐富,這些教科書式的答案沒有錯,但是並未反映全部事實。其實,做CEO要擁有無比耐力︰同時面對寂寞、挑戰和挫折等壓力。

作為一間公司的統帥,CEO既要為業績負責,又要妥善管理人事更替,很多敏感資料和行動都不可以和別人交流,包括最親近的人,又怎能不寂寞?就像我在舊公司時,美國總部指派我與CFO秘密跟競爭對手談判合併,我倆鬼鬼祟祟地進行,像臥底警察一樣,既孤單又壓力無邊。挫折更是家常便飯!作為公司的最高負責人,每天都要做各種決策。責任愈大,挑戰愈多,受挫折的機會亦高。

只是所有硬淨的CEO都將挫折轉化成挑戰個人極限的動力!說得那麼tough,又如何能樂在壓力中?我從前做事認真之餘,更非常上心。不論做任何事都很重視得失,不能放下,弄得自己神經衰弱,也令同事承受莫大的壓力。研習佛學之後,始領悟做人最重要是活在當下,工作的所謂成敗得失,都只是雪泥鴻爪。我相信人人各有所長,從不認為CEO是高人一等,上班時應盡情發揮,下班後便回復普通人身份。只要我們認清目標、弄清身份,不滯於物,不抱怨他人、不將個人榮辱繫於虛名的標籤上,任何壓力便會自然消滅,並變成推我們進步的原動力,豈不快哉?

A點之句︰樂在壓力中

Finding Joy in Pressure.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