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我喜歡旅行

發佈時間: 2018/07/03

我喜歡旅行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興趣,喜好各異,有些人過度沉迷於某一種嗜好,變成癡狂,例如玩具、手袋、服裝和科技產品。有些人上癮後變得不能自制,傾家蕩產,有些人只是有節制地自娛。我有很多興趣,其中之一是旅行。我不算瘋狂,一年都會去三、四次,所選地點都是遊客較少的、避開旅遊旺季,這樣機票會便宜很多,再加上廉航的出現,機票的吸引力大大提升,出門的次數自然增加。

旅行對我很重要,除了在瘋狂工作後可以減壓之外,增廣見聞是我在旅行途中的另一項工作。因為我是一個演員、導演、編劇、填詞,這些身份都需要我去了解不同國家地域的文化、歷史、建築、教育、飲食、藝術及思想方式。透過閱讀當然可以了解一二,但親身直接體驗,遠勝書本的描述。這些第一身的感受,在我創作時起了很大的作用,讓我更了解到不同地域生活的人,有着不同的思維方式,價值觀也有很大差異,畢竟戲劇這行業要探討的是人。

每次旅行,都有意無意與當地人交談,盡量慢活,給自己多些時間去觀察去感受,包括大自然的一切,人有感情,大自然也有靈性,能與這地球的生命交流實在美妙。只是我們走得太急太快,很多時候沒留意吧!下次旅行,找個留得住你的地方呆上半天,你一定會有新發現。旅行其實樂趣無窮,充滿驚喜,沒法預知,人生,不也如此嗎?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