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馬會推編程教科書 啟發解難創造力

發佈時間: 2018/07/03

教育局提倡STEM教育以來,不少學校都陸續增加不同形式的創意課程。賽馬會兩年前開始撥款推行編程(Coding)教學課程,為期四年。首階段已培訓32間小學老師及高小生以編程運算來創作發明。今年將再廣招30家小學參與,所有政府、資助學校及非牟利直資學校都可以申請。

浸信會天虹小學的小五學生,在「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的嘉年華會上,示範利用平板電腦,控制一部外形像航拍機的飛機,起飛降落都十分熟練。這部「飛機」是同學學習一年編程後製作出來的成果,還在研究階段,目的希望「飛機」能夠承載學校的練習本,由地下飛到樓上的教員室,讓老師不用再拿着重甸甸的功課簿走來走去。

天虹小學是32所受惠的小學之一,小五學生有這樣的構思,學校的老師便教授他們編程的知識,讓他們應用在STEM的模型上,將創意理念實踐。

撥款逾$2億資助

教育局近年積極提倡把STEM(即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及數學Mathematics)知識融會起來,設計各項大小具體而有用的發明。賽馬會相信一切發明,基礎都是先掌握編程及運算思維上,於是兩年前開始為期四年的計劃,撥款2.16億元,與香港教育大學、城市大學及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的專家共同研發編程教材,首階段資助32家小學添置課室設備、培訓老師,目標是教授高小學生編程技巧,相信運算的思維模式能夠啟發他們解難的能力,達至創造的目的。

兩年下來,兩所大學與MIT的專家共同研發了一套適合香港小學生使用的編程教材,編成一套教科書,可以把這套理念擴展開去。

賽馬會希望在今年內多吸納30所小學,免費提供教科本及導師,培訓老師教授學生編程的知識。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部主管(青年、教育及培訓、扶貧)應鳳秀表示,希望集參加這個計劃的學校共同成立「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創新社群,長遠彼此分享教學成果,她相信教育大家編程學習是未來的必要裝備。

現階段是小四學生開始學習,由簡單的指令開始。伊斯蘭小學的一班學生,利用平板電腦的左右指令學習如何控制電腦中人物的走動,這是編程的開始,他們學習編程後設計了英文生字的應用程式,幫助學習。

麻省理工專家 撰寫教材

為期四年的計劃,是以Scratch及MIT App Inventor 2教授學生基本編程能力。美國麻省理工MIT App Inventor博士專家Mark Sherman過去兩年一直教授本地老師,並編寫合適本地學生的編程教材。他說美國有一個App Inventor的公開網頁(appinventor.mit.edu),所有人都可以學習編程,有平台公開討論,分享程式如何編寫,如何令程式更完善。他說MIT提供平台,教授香港學校的老師,讓他們能夠教授學生。他相信編程是人人需要學習的知識,可以改善社會,而學生通過不斷debug(調試),學會了邏輯思維,增強解難能力。

撰文、攝影︰馮淑嫻(lydia.shfung@gmail.com)

編輯︰周藹文

美術︰招潤洪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