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大學好友同見一份工

發佈時間: 2018/07/03

大學好友同見一份工

兩個剛大學畢業的好友,獲同一間公司安排面試,且更被安排在同一天一先一後與主管面談。

二人在早兩、三天已一起準備將可能會遇到的提問,又一起搜尋該公司的背景資料,希望有機會一起入選,成為第一份工的同事。

那天,當第一個見完主管後,第二個便隨即進入會議室見主管,主管的第一句話,是跟他說︰「我只能在你們二人中選一個,而我將要問你的問題跟前者一樣,不過,我希望答案是不一樣的。」

那主管是已知道他倆來自同一大學的同一系,也了解到同學們在面試前若有所準備的,已算是個認真的求職者,然而,在準備當中,初出道者往往會在「有商有量」下,有了一個差不多的答案,經驗豐富的主管很容易就分辨出哪些是老師或家長教的準備,哪些是求職者的直接反應。主管希望「答案是不一樣的」,表示了他已知道之前的那個的答案是有準備的,甚至是直接背誦出來的。

作為第二個見主管,被主管這突如其來的要求,他不得不調整答案;在那只有十秒八秒的思考時間裏,他能做到的就只有坦白自然地表達自己。(四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