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AI做導演 2日拍出微電影

發佈時間: 2018/07/04

人工智能(AI)基本上已發展到無遠弗屆,甚至連製作微電影都可以自行製作,毋須假手於人!早前參加了倫敦科幻電影節「48小時挑戰」的黑白微電影《Zone Out》,其實就是由人工智能Benjamin集導演、編劇、剪接、配樂等崗位於一身,用上兩日時間完成製作。

這齣由AI Benjamin製作的黑白微電影《Zone Out》,其實是想讓AI在資料庫中「構思好故事」後,再從資料庫中選定兩齣版權開放的1960年代驚慄片,再將之剪輯結集為完整故事,最終花了兩日時間完成製作。

仍需真人演員親身上陣

由於Benjamin已經在系統的電影資料庫中紀錄並熟讀了多套電影,因此AI懂得從電影中選取故事內容;而Benjamin在整個製作中,就集導演、編劇、剪接及配樂等崗位於一身。

製作《Zone Out》最費時的地方,是要將60年代的驚慄片角色換臉為事前選定的男女主角︰Thomas Middleditch及Elisabeth Gray。從電影的片段中可以看出,「演員演繹」的效果非常普通,不止由現實演員的面孔換到資料庫中選出的電影中的瑕疵甚多,明顯見到臉孔勉強拼接上去,而且表情不對位,甚至連對白聲音也是明顯的機械聲;其實原定想用演員錄音的做法進行拍攝,但礙於時間關係製作不到。

但有網民看過影片後,就覺得帶點美國當代電影大師大衞連治(David Lynch)的感覺,超現實得來又帶點意識流,評價不算十分差;不過,可能注重劇情合理度的朋友,就會覺得故事內容完全不及格。

人工智能熟讀數十套科幻電影

作為導演的AI Benjamin從何而來?也就是因為人類而出現,Benjamin其實是英國導演Oscar Sharp與美國人工智能技術研究員Ross Goodwin在兩年前的製成品。

為了培訓Benjamin成為專業電影從業員,在製作的過程中,Benjamin其實已經熟讀了數以十個拍攝於1980至1990年代的科幻電影劇本,讓自己的電影知識更豐富。

未來5年或裁員1萬 花旗︰AI可處理工作

據《金融時報》早前報道,花旗集團(Citi)總裁兼機構客戶部門首席執行官Jamie Forese表示,該行近五分之二的投行員工崗位,適合由人工智能(AI)來處理。他指,花旗共有約2萬個技術及營運員工,未來5年,有關職位的數量可能減至1萬個。不過,Forese補充指,花旗仍會招聘銷售、研究等崗位的職員。

而德銀(Deutsche Bank)行政總裁John Cryan此前亦稱,德銀最多可能會有一半的員工被機械人取代。

巴克萊(Barclays)投行部負責人Tim Throsby指出,隨着電腦將接手「價值較低的任務」,未來投行將僱用更少的員工賺更多的金錢。另外,高盛國際(Goldman Sachs International)主管Richard Gnodde指出,現時技術已取代了這麼多職能,不認為這一進程會很快終結。

編輯︰陳展宏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