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人才比資金重要

發佈時間: 2018/07/04

人才比資金重要

久不久便有一些做投資銀行的朋友,跟我建議如何引入策略性投資者、如何用故事包裝上市等,但我對這些建議都不太熱衷。有時朋友說得眉飛色舞,但我卻無動於衷,感覺有點無禮。但既然這些對話沒有令我心跳加速,難以勾起我的熱情,大概這條路並不適合自己。

不過,我也跟子公司的合夥人說,如果他們有興趣、有需要又夠條件的話,他們選擇上市我是不會阻撓的。我唯一的要求是不要成為老千股,我認為堂堂正正做生意,要自給自足,好好地過日子,還是不太困難的,沒必要向小股民的血汗錢打主意。

不過,要做到上市規模並不容易,要說服我有上市需要也很困難。因為我認為我們的行業,人才比資金更重要,沒有資金需要而搞上市,最後只會將資金閒置,或胡亂投資造成浪費。但如果我們能持續吸納人才,即使沒有額外資金,也能茁壯成長。與其挖空心思吸引資金,倒不如花時間和精力去吸引人才,回報會更理想。

而且我們這類公司也真的不太值錢,沒有科技包裝,沒有規模效益,沒有海外市場,要對現有股東交代還可以,但要欺騙別人很值錢,可能需要很多想像力,說出來連自己也感到難為情。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