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曾失意於DSE 90後創業開餐廳 半年收支平衡

發佈時間: 2018/07/06

4名90後為兌現當年承諾,聯名開戶儲足4年「彈藥」創業,斥30萬元兩度創業開西餐廳,獨創自選西餐菜單,連酒店總廚及藍帶廚師也是其食客,餐廳更在半年內做到收支平衡。4人承諾10年後要在餐廳開生日派對,並鼓勵即將放榜的DSE考生要信自己,努力向目標前進。

在觀塘駿業熟食市場有一間無店名的餐廳,店舖格調似韓燒,內裏卻是西式「車仔麵」,由主食至餸菜都可自行配搭,餐牌寫着「自選屬於自己的午餐$49」。

原來這間餐廳由4名90後主理,他們身兼財務、宣傳、店面及廚房工作等,為的是兌現4年前的承諾。

開聯名戶口 4年儲$30萬

陳偉傑(傑少)表示,與孫傑名(四眼)、彭浩諾(諾淚)及黎家麟(長頸鹿)是中學同學,曾承諾一起創業開餐廳。他們在DSE後,除了四眼外,其餘3人都未能順利升學,曾從事便利店、零售業、餐飲業,為兌現當年承諾而開了一個聯名戶口,「每個月隨心入錢」。4年後,戶口已積存30萬元。

去年6月,3人一起辭職在西九龍中心的美食廣場順利開店,大學畢業的四眼亦加入。每月租金3萬元,加上按金及水電等雜費,開店成本已花20萬元,惟經營短短3個月便轉手。四眼說,當時設45元自選西式套餐,包飲品及甜品,但仍比不上30餘元的3餸飯吸引,「該區街坊多是長者,消費力較低」,幸而賺了經驗,且沒有蝕本。

他們的創業之心不滅,後來再到石門、新蒲崗、紅磡等超過10個地方看舖位,傑少稱,目標是找租金合理、具消費力的辦公室集中地,最後覓得觀塘駿業熟食市場,主要是看中未來東九龍商貿發展,且月租只約1.5萬元,頂手費約10萬元,去年10月31日開店,名為KLN Cafe。他們笑言,「洗碗工也是我們,清潔也是我們,為的是慳錢」,半年後已達收支平衡,每月都有進帳。

食客鼓勵用心經營

今年3月,有食客留下一張寫滿字的紙巾,寫上「夢想並不是空談,而是實踐,用心經營」,署名為第一屆DSE考生。過來人的祝福為他們帶來動力,四眼說,要特別感謝母親的影響,時刻鼓勵他毋須在意公開試的成績,重要是認清目標;長頸鹿亦指,成績不等於一切,「盡了力,最後的成績並不重要。」

拓展業務 增到會服務

要成功,也要變革。傑少表示,今年4月起餐廳開始拓展業務,包括到會、租場及與工作坊合作,就在去年聖誕節,便接過80人的教會到會生意,「教會的人有來吃過,原來其中有酒店總廚、藍帶廚師,因為吃過好吃才叫到會」,此事為他們注入強心針。

上月初,他們首度與皮革工作室合作,「我們為參加工作坊的人,提供豐富的晚餐。」他坦言,不少生意來源都是來自熟客。

記者︰謝雅寶

編輯:黎家榮

美術:簡力斯

攝影:陳偉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