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千禧創業家

發佈時間: 2018/07/06

千禧創業家

一位投資者告訴我他最近遇上的一樁「奇遇」︰

三個剛大學畢業的同學共同創辦公司,產品是一個網上軟件,用家主要來自美國,包括每月付費的訂戶。他們從矽谷籌了一些天使資金回來,未來一年半載的營運基本上不成問題。投資者朋友和他們見面後,覺得三人年紀輕輕有這樣的成績很不錯,他出錢出力,不但給予三人很好的建議,還爽快掏出20萬美元支持他們。條件都談好了,文件也準備就緒,三人卻臨陣退縮,不要錢了。

初創不要投資者的錢,時有所聞,往往就是價錢談不攏,或對投資者存有芥蒂吧。可奇怪的是,三人對這位投資者倒是十分尊重,還想請對方當顧問,雙方在交易告吹後,還進行了三、四小時的剖白。到底為甚麼交易會告吹?

投資者和三人談了一宵,得出這樣的觀察︰三位年輕人創業年餘,感到壓力太大,漸有放棄之意,可是一旦接受投資就無法逃避,只能苦撑下去。他們實在沒那份決心與毅力,又不想辜負投資者,左思右想下,寧願不要新資金,任舊資金能走多遠便多遠,走到盡頭便算。

投資者朋友回想自己創業20年,也曾多次幾乎走不下去,但他就是不認輸,為出糧給同事、為向客戶交代,一次又一次以破釜沉舟之心扭轉局面,終於捱到今天,朋友的生意不但上了軌道,而且有符合上市資格的充沛被動收入。他很感慨,千禧創業家是不是自小生活環境太優越,選擇太多,所以太容易放棄?他當日若缺乏意志,哪有今天。

這樣的觀察不止發生在香港,《金融時報》上月也有報道指,選擇創業的千禧世代比以前少,而他們失敗的次數更多。社會上對千禧世代的批評很多,我無意落井下石,想了解的是,到底他們想走怎樣的路?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香港無綫科技商會執委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