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一帶一路增就業機會 港9成CFO直言難請人

發佈時間: 2018/07/06

人才戰一直是企業人力資源的一大挑戰,有調查指,「一帶一路」倡議有助香港增加就業機會,但有95%受訪的香港財務總監(CFO)坦言,難以物色相關的合資格專業人員,尤其是會計、財務等職位。

人才招聘公司Robert Half日前發表最新調查,訪問香港約150位財務總監(CFO),探討就業趨勢及人才管理問題。

調查顯示,有95%的受訪者認為,內地推動的「一帶一路」倡議會對本港商界造成影響,具體包括以下五大方面︰

增加商界投資(36%)、為財務專業人員增加就業機會(35%)、增強香港的金融連通性(32%)、業務增長和擴展(25%),以及提高財務專業人員的薪酬(24%)。

最缺會計、財務人才

不過,調查顯示,有經驗的財務專業人員在香港一直供不應求。有95%受訪CFO坦言,難以物色相關的合資格專業人員,特別是會計(29%)、財務(21%)及成本會計(19%)3大範疇。

畢馬威於4月發布的《香港2018年招聘市場和薪酬展望》也指出,金融服務和新科技將成為今年焦點,近46%的金融服務和科技業受訪者預計,今年其僱主將增加員工人數,比例為眾行業中最高。此種樂觀預期基於多個因素,包括「一帶一路」、「大灣區」帶來的投資機會。

求職網站JobsDB早前發表的「2018年薪酬調查報告」顯示,銀行及金融、資訊科技行業從業者加薪幅度最高,分別為8.0%及7.0%。

Robert Half香港執行總裁Adam Johnston稱,「一帶一路」發展現以大型基建為重點,對有意擴展相關項目的企業,需聘請具備財務專長人才,特別是有管理大型項目財務運作經驗的專才。這預計能夠帶動本地金融就業市場需求增長,提升本港作為全球公認金融中心的地位。

他特別指出,金融界的技能短缺問題將會持續,建議商界與政府和教育機構合作,培育及提升金融人才供應,企業亦應改善福利政策吸引人才。

陳茂波︰為港青提供 更多優質就業選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日前在社交網站表示,特區政府會繼續努力推動經濟多元發展,改善民生,為青年人提供更多優質就業選擇。

創新科技方面,政府會推動人工智能、生物科技、智慧城市及金融科技等4個範疇的創新科技發展。

他稱,未來一年機會與挑戰並存,大家應齊心合力,把握創科大潮、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及「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機遇,為香港創造精采的未來。

編輯︰陳文華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