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令人痛不欲生的坐骨神經痛

發佈時間: 2018/07/06

令人痛不欲生的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痛是在坐骨神經通路及其分布區發生的疼痛,臨床以疼痛由腰部、臀部或髖部下擴散至足部,呈現持續性鈍痛併發作性加劇為主要特徵。本病以男性青壯年較多。原發性坐骨神經痛發炎與感染、受寒、損傷等有關。至於繼發性坐骨神經痛,是神經通路的鄰近組織病變產生壓迫或黏連所引起,如腰椎病、椎管狹窄、椎間盤突出等。治療的目的在於緩解疼痛,根治病因。

本病屬於中醫「痹症」、「腰痛」範疇,治療多以散寒除濕、祛風通絡、調理肝腎。

辨症論治︰

中醫要首先辨別病症寒熱虛實的屬性。

一、疼痛受寒加劇,得溫減輕屬寒;「寒濕阻絡」治療方法︰散寒祛濕。

二、疼痛呈燒灼樣屬熱;「溫熱浸淫」治療方法︰清熱除濕。

三、持續性刀刺樣劇痛為血瘀;「肝腎虧虛」治療方法︰補腎虧虛。

坐骨神經痛病案一︰易有職業病的司機

患者男,45歲。職業司機因為坐得太久,屈在車廂裏,間中也要搬貨拿重物,腰部長期勞損,感到腰痠背緊,平常最喜歡熬夜喝啤酒看足球比賽。前幾天因為下雨天氣潮濕,晚上睡覺時被冷氣吹到而受寒,起來時腰部疼痛得下不了床,需要由家人攙扶來診所看病。這次的腰痛跟平常不一樣,非常疼痛,由腰一側影響到臀部,由大腿放射至小腿外側,有觸電、火燒的感覺,不能着地,走路最痛,跛行,躺下最舒服,檢查時患肢不能提高。

此症是典型「坐骨神經痛」,因為腰肌勞損、喝啤酒而令身體濕重,因吹冷氣而受寒,令臀部梨狀肌發炎水腫,壓迫坐骨神經所致,放射到腳,小腿外側,屬「寒濕阻絡型」。治療康復期需時約兩周至四周,需多臥床休息,多熱敷患處。

治療手法︰

一、推拿法︰鬆解腰部勞損的軟組織。

二、針灸︰止痛、消腫、通經絡。

三、正骨復位︰整復小關節的錯位,腰盤的偏歪,解除壓迫神經綫。

四、內服中藥︰處方「散寒祛濕」止痛消腫。

坐骨神經痛病案二︰退休的水警

患者是一位58歲男士,之前的職業是水警小艇隊,專門在海上反走私。以前同大飛追逐,在海上風浪大的時候追逐,不可以坐,而要像騎馬般箝住座位。日曬雨淋,冬天吹北風吹到震,他年輕時還頂得住,覺得自己好威風、好爽。紀律部隊的退休年齡是55歲,到他退休時就知道問題有多嚴重,足足病了兩年,腰背痛,腳又痹。

入醫院照磁力共振,發現是腰椎間盤脫出症,需要開刀。但他怕開刀,所以來我診所針灸,當時病人情緒好激動,話痛得很辛苦,受不了,好想死,但又不捨太太,因為太太對佢不離不棄,到處陪他看醫生。

原來患者不單止有腰椎間盤脫出症,還有焦慮症和抑鬱症。檢查後,馬上跟他說,如果不想開刀,天灸加上推拿正骨是最好的方法,我學的專業就是不開刀。治療幾次後,病人開心了好多,積極配合治療,常游水,令到症狀愈來愈好,很快就會康復。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